台灣血液基金會年收34億 遭控「做無本生意」

台灣血液基金會年收34億 遭控「做無本生意」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個公益活動從1974年至今,也已近43個年頭,但台灣血液基金會,日前卻被「台灣百合正義聯盟」檢舉,它疑似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去年靠民眾捐血,在賣給醫院的收入就高達34億元,每袋賣給醫院收取材料費約600至1000元不等,而且這43年來,該基金會不斷在全國購地買房,坐擁50億元資產,儼然成為房產大亨,1200餘名員工平均月薪近7萬元,接獲檢舉的不當黨產委員會已著手調查。

多數台灣民眾43年來,都以為捐血是免費幫助他人手術時的用血,卻沒有想到會被拿來營利。翻攝自臉書。
多數台灣民眾43年來,都以為捐血是免費幫助他人手術時的用血,卻沒有想到會被拿來營利。翻攝自臉書。

日前不當黨產委員會接獲檢舉,指台灣血液基金會表面上是紅十字會捐贈成立,剛成立時僅20萬資金,長期由國民黨政要掌控,長期附屬在國民黨體制下,現在要清查黨產,應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收歸國有,不能再讓公益性質的事情給營利單位承辦。

顧立雄去年9月接下不當黨產主任委員。資料畫面。
顧立雄去年9月接下不當黨產主任委員。資料畫面。

對此,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強調為了避免公益性質的「財團法人」淪為私人掌控,要求行政院儘速完成「財團法人法」草案,讓財團法人基金會運作更法制化,同時也要求針對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進行清查,以免公產淪為私產,維護財產法人的公益性。

不當黨產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對此表示,有關台灣血液基金會的成立,黨產會確實已接到相關檢舉,部分資料指向捐助成立資產與國民黨產有關,黨產會將進一步蒐集資訊,未來會立案調查並進一步召開公聽會,列為聽證對象。

許多民眾留言表示,「我以為捐血中心是政府的耶」、「太扯了!拿民眾的血去做無本生意」、「成立20萬,現在資金有50億,完全世代不正義。」、「又要鬧血荒了」(翻攝台灣血液基金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