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好記憶 棒球之光

 / 台北市

  世界經典棒球賽,正在熱鬧進行冠軍賽,但是台灣 今年完全熱不起來!因為在亞洲區預賽,就提前被淘汰,打包回家!台灣曾經是棒球王國,但如今三冠王風光不再,讓很多人忍不住回想起,當年守在電視機前,熬夜看棒球轉播的舊時光。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就要帶您找回台灣的美好記憶!台灣曾經拿過 七次 世界三冠王,勇奪九十二年奧運銀牌,紅葉少棒隊,打爆日本轟動全球!但中華棒球隊,繼去年八月奧運 兵敗北京,今年經典賽,又兵敗東京,短短七個月,連續兩次輸給中國大陸。看著棒球轉播,球迷搥胸頓足,心裡感慨又不甘心,難道台灣的棒球已死?在一片檢討聲浪之後,更重要的是,如何救救我們的國球!

  翻開台灣棒球史,從1928年開始,台經有十多支棒球隊,民國五十七年,一群由布農族小朋友組成的紅葉少棒隊,竟然擊敗了日本冠軍和歌山少棒隊,造成轟動,民國五十八年,台中金龍少棒隊,在少棒之父謝國城先生的領軍下,勇奪世界少棒賽冠軍,從此開啟了台灣少棒揚威國際的新頁。

  隔年,七虎少棒隊卻輸掉了世界冠軍,沒能衛冕,民國六十年,台南巨人少棒隊經過多年辛苦操練,先拿下了遠東區代表權,當時的第七棒,如今的國家隊總教練葉志仙,職棒興農牛隊總教練徐生明,都談到了當時苦練的過程!


  巨人少棒隊肩負著國人的期待,前往美國威廉波特,希望奪回冠軍,結果巨人隊以雷霆萬鈞之勢,擊敗波多黎各,美西,美北隊,三戰全勝,奪回冠軍,好消息傳回國內,真的是舉國歡騰,連美國當地華僑都盛情招待,遊行慶祝,當時擔任第六棒的棒球先生李居明,如今回憶起來,還是難掩興奮之情!

  中華少棒隊經過三年來,在國際揚名後,青少棒在民國六十一年,也終於成熟,台灣的少棒、青少棒攜手進軍世界,屏東美和少棒隊,以四戰全勝的戰績,第一次拿下世界冠軍,隔年,素有南美和,北華興之稱的華興青少棒,取得了遠東區代表權,前往美國,尋求衛冕,當時的電子媒體隨行採訪,每天都要一則專題報導,才能滿足國人的熱情關心。

  華興青少棒結果以五戰全勝的戰績,順利衛冕世界冠軍,搭乘華航專機回國時,政府、民間加上媒體是盛大歡迎加轉播。

  原來那時候,台灣沒有開放觀光,別說是這些世界冠軍的小選手,就連對教練團來說,出一趟國,簡直是開了洋葷,趕緊買紀念品,回國贈送親友。

  民國六十三年,屏東美和青棒代表隊,挾著少棒、青少棒都勇奪世界冠軍的頭銜,也進軍美國羅德岱堡以四戰全勝且完封對手的成績,首度登上世界冠軍王座,球迷們深夜守在電視機前,當冠軍來臨的那一刻,放炮慶祝!

  台灣三級棒球在這一年,拿下三個世界冠軍,全新的吉普車,載著球員們遊行,接受全國民眾的夾道歡迎,他們接受總統召見,慈湖謁靈,甚至上電視綜藝節目,這是台灣棒球三冠王的黃金年代。

  從民國六十三年開始,台灣總共拿下七次三冠王的記錄,傲視全球,正因為三級棒球的蓬勃茁壯,進而帶動國內成棒的發展,1983年洲際盃,1984年世界盃,中華成棒代表隊兩度擊敗紅色旋風古巴隊,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棒球是表演項目,中華隊與南韓隊鏖戰十四局,擊敗對手,拿下銅牌,1992年巴塞隆那奧運,三級棒球的長期紮根,終於開花結果,中華隊勇奪奧運棒球銀牌,為台灣棒球寫下更輝煌的一頁歷史!十六年後,2008年北京奧運,中華隊竟然輸給了中國大陸,2009年,世界經典賽,中華隊再度敗給中國大陸,短短七個月,兩度敗給中國大陸,球迷們抨擊,台灣棒球已死,責怪職棒選手不配合,徵召不力,總教練要負責,體委會緊急研擬振興棒球方案計畫,大家都想救台灣棒球,但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看看過去,想想現在,鑑古知今,救台灣棒球,就要從根本做起,紮實培訓三級棒球,落實分級制,找回球員過去對國家的榮譽心,才可能重拾昔日的棒球風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