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22:00

原民基金會新單元劇「煙起的地方」 文化的延續與傳承

原民基金會新單元劇「煙起的地方」 文化的延續與傳承 | 華視新聞

黃郁庭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製播的新單元劇「煙起的地方」,為真人實事改編,以排灣族傳統的靈媒家族為背景,描述青年的出走,現代與傳統的衝突下,如何保存延續傳統文化。


 原住民基金會董事長葉燕妮表示,基金會積極推動文化保存與語言復振,因此推出此單元劇,有著文化傳承意味,也凸顯目前原住民遇到的困境與現況。


 導演高翊峰提到,雖然自身為客家人,聽到故事感同身受,認為自己的母語也正在流失,拍攝前,特別帶演員到部落練習族語,一字一句地練習劇本裡的對話。語言是傳遞文化最重要工具,希望觀眾在看完短篇單元劇後,反思自己的母語在哪,是不是該回到自己家鄉,瞭解聲音背後可能傳承的文化。


 同為排灣族的演員琇琴表示,非常慶幸接到改編於自己部落的故事劇本,排除任何工作也要接下這齣戲,因為這部戲更加瞭解自己的部落,從完全不會說族語到現在說得流利,就像是祖靈的安排,從小聽家人說家鄉的故事,但從沒這麼靠近,她發現排灣族的族語原來這麼美。


 「煙起的地方」4月30日晚間7點30分於原住民電視台正式播出。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