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14:01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潘曉山、蔡昀容  / 台北市

穿上寫著Hip Hop的球衣、跳著嘻哈旋律的街舞,這是由一群平均年齡72歲的長者組成的「六克拉舞團」。儘管有人受傷、有人被診斷出骨質疏鬆,這群長者仍不受年齡和身體的限制,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次,他們更踏上台北小巨蛋,使勁舞出如六克拉鑽石般閃耀的青春活力。

誰說只能健康操 長者也能跳嘻哈

「我就是想去嘗試長者跳熱舞的可能性是什麼,也是希望可以促進他們身體的健康。」六克拉創辦人許美僟曾是弘光科技大學老師,二〇〇九年她承辦「台中市沙鹿區樂齡學習中心」高齡教育計畫,便開始在沙鹿區的各社區推廣。許美僟認為,老人家通常都是跳土風舞或是健康操,讓高齡長輩接觸街舞舞風是頭一遭,便毅然決然成立「六克拉舞團」。

六克拉舞團的長輩們各個充滿活力,看到鏡頭總是熱情比出「讚」的手勢。攝影/蔡昀容

創辦六克拉之初,成員黃長庚阿公一聽到選隊長,就自願擔起隊長一職,「我當時就跟老師說:『做不好的話隨時都可以把我換掉!』但是現在一做就快十年了。」黃長庚阿公表示,六克拉從剛創立的十幾人,到現在已超過三十人,雖然有人跳沒多久就離開,但是大部分的長輩們都越跳越有興趣。他笑說:「比較辛苦的就是,老人家記憶不好要一直提醒啦!有時候也要騎車去叫他們起床來練舞。」身為隊長的黃長庚阿公,一肩挑起舞團重擔,卻從不喊累,看著長者們越跳越有興趣,也就越有成就感,更努力地要讓六克拉更加茁壯。

學生帶著長輩動次動 舞出老靈魂活力

劉欣茹是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系的學生,也是熱舞社社員,更是「六克拉」的第二任舞蹈老師,「學姊畢業要換人帶,許美僟老師就來找我,我聽長輩的故事很感動啊!」第一任舞蹈老師是劉欣茹的學姊廖雅莉,劉欣茹畢業後,目前由學弟曾俊誠接手教導。六克拉一屆接著一屆,傳承給老福系的學生。

帶領老人家跳舞,不是件簡單的事,劉欣茹坦言:「我覺得很簡單的動作,對他們來說很難,所以我要一直做修正。」不但要編出屬於長者的街舞,也要注意舞蹈動作是否符合高齡者的體能,並融入許多促進健康的動作,讓長輩們跳舞時,肢體能夠更協調。再困難,也都因為長輩的堅持,有了持續下去的動力,劉欣茹欣慰地說:「其實很多時候長輩都很累,有人受傷、有人腳受不了,但他們都不會偷懶。」

阿公阿嬤認真聆聽老師的教導,還會互相提醒該如何走位。 攝影/蔡昀容

「我真的很希望能讓別人看到台灣還有這麼認真的老人家,雖然我們沒有最厲害,但我們真的很努力。」劉欣茹為了讓長輩們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總是努力爭取六克拉的曝光機會,積極經營「六克拉six carat」臉書粉絲團,分享許多長者練舞的可愛畫面,也自掏腰包,請專業攝影師拍攝屬於「六克拉」的宣傳影片,她更期待有一天「長輩也能站上大舞台」。

追求夢想不嫌晚 越挫越勇踏上小巨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從二〇一二年起,便與臺北市政府體育局合作,每年在小巨蛋舉辦「仙角百老匯」舞台秀,選出來自全台各地的銀髮團隊參與表演。至今已是第六屆,六克拉在上一屆時,就曾參加徵選,但因為男生人數偏少、年齡總合不夠高等因素,與小巨蛋擦肩而過,長輩們難掩失望。當時劉欣茹便下定決心「一定要再來參加」,因此帶著長輩們到台北小巨蛋觀賞演出,希望燃燒他們想要站上舞台的鬥志,激發動力,也讓他們知道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這次的「仙角百老匯6」,劉欣茹更努力地爭取長輩站上小巨蛋的表演機會。除了湊足男生人數、鼓勵較高齡的長者參加,還找來前後屆老師廖雅莉、曾俊誠一起幫長輩們練習舞蹈,不斷鼓勵阿公、阿嬤,只要「團結」就做得到。最後他們將成品拍攝成長達七分鐘的影片參加徵選,讓評審看到長輩們的故事,這份努力不懈的精神終於打動評審,成功在兩千多支銀髮團隊中脫穎而出。

以前只能坐在台下看表演的長輩們,這次終於圓夢踏上小巨蛋的舞台。 攝影/蔡昀容

為了準備「仙角百老匯」的表演,長輩們練舞時間拉長許多,有時甚至整天都需要練習,面對如此珍貴的表演機會,他們跳起舞來也就更加認真。六克拉的一員黃雪嬌阿嬤說:「我們中午都直接拿桌子擦一擦就睡了,睡起來繼續練習啊!」儘管身體疲累,但心一點也不累,阿嬤一提到能到小巨蛋演出,就馬上露出既興奮又驕傲的神情,「都是大明星才可以來小巨蛋耶!」一支完整的舞蹈表演,長輩們花的是比年輕人多好幾倍的時間,不過只要能站上小巨蛋,讓更多人能看到高齡者也可以跳街舞,他們再苦也願意。

不向老骨頭低頭 堅持跳到不能動

黃雪嬌阿嬤參加六克拉舞團後,才被醫生診斷出罹患嚴重的骨質疏鬆症。雖然不能久站,時常練一下就需要躺下休息,也必須靠著不斷打針、吃藥來減緩疼痛,但是她從不放棄任何一個表演機會。一想到練舞過程,她說:「很痛喔!我就是咬牙根,沒有缺課的喔!」但是一轉念馬上又說:「來這裡我有活力,筋骨有活動到,我心裡真的很高興。」即使黃雪嬌阿嬤的身體已不是那麼硬朗,仍能感受到她在六克拉練舞的快樂遠超過身體的痛。

六克拉舞團中年紀最長的王陳碧盡阿嬤,跳街舞快十年,九十歲的身體讓許多舞步稍顯吃力,但阿嬤仍然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問阿嬤喜歡這裡嗎,她總是面露笑容,用台語不斷地說:「來這邊真的很歡喜!」

九十歲的王陳碧盡阿嬤非常喜歡跳街舞,俏皮地比出美國嘻哈舞姿一Dab。攝影/蔡昀容

六克拉的長者們年紀大了,不像年輕人一樣肢體靈活,甚至有人受過傷、開過刀,要藉由藥物緩和身體的疼痛,但是這都不構成他們退出六克拉的理由,就像黃雪嬌阿嬤說的:「可以跳就一直跳啊!跳到不能動!」而這也是所有團員心中所願。六克拉舞團的長輩們不畏年齡限制,也不怕身體障礙,而是選擇勇敢地在晚年踏出這一大步,展現他們不妥協的生命厚度、綻放動人的老後魅力,更顛覆社會對「老世界」的想像。

採訪側記

選在彩排日去採訪,我們非常幸運能搶先看到六克拉舞團的表演,而這些長輩們認真的神情和舞步著實讓我們驚艷。其中一位阿公有些微失智,很難想像他連自己在台北還是台中都搞不清楚,卻能跟著大家一起跳舞。阿公非常賣力地揮舞雙手,只要音樂不停,他的動作也不會停下來。在這裡,可以強烈感受到六克拉所有阿公阿嬤共同秉持著的信念:只要自己還能跳,就要一直跳下去。

延伸閱讀

全台最大日照中心 照亮老人心

伊甸輪椅舞團 舞出生命無限潛能

聽障舞團 舞出生命新樂章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