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6 09:00

女權再突破 沙國首辦女籃賽

女權再突破 沙國首辦女籃賽 | 華視新聞

柯宜妤

【記者柯宜妤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首屆官方女子籃球賽11日於阿卜杜拉國王體育城(King Abdullah Sports City)舉行,門票也限定販售給女性。長久以來,沙烏地阿拉伯禁止女性接觸體育,本次籃球賽為女性首度公開參與體育賽事。

根據伊斯蘭教的傳統規範,只有男性可以觀看或從事體育活動。近年來,私立機構或學校的女性成員被默許在私人場館做體育訓練,但官方一直沒有正式允許女性運動。沙烏地阿拉伯女性運動推廣組織「幸福跑(Bliss Run)」的創辦人拉沙・阿哈爾比(Rasha Al Harbi)表示,對國內女性來說,這場籃球賽絕對是歷史性事件,「可以光明正大地說出『我要去看球賽』,是件令人激動的事。」他也提到,半數沙烏地阿拉伯女性有肥胖問題,爭取運動權利也是爭取健康的權利。

利雅德聯盟(Riyadh United)創辦人達尼雅・阿梅萊納(Dania Al Maeena)指出,受吉達聯盟(Jeddah United)啟發,國內一直有私人組織投入女子體育。這些組織建立專業體系,培訓的女子選手實力堅強,隊伍也會自費參與國際賽,只是完全沒有被媒體報導。現在官方正式承認女子運動員,希望政府能給予更多支持與曝光。利雅德聯盟成員、就讀努拉公主大學(Princess Nourah bint Abdulrahman University)的薩馬赫・阿拉姆(Samah Alam)則說:「這代表年輕女孩的生涯選擇增加了,期待有越來越多女同學加入球隊。」

沙烏地阿拉伯女性權利的進步也與經濟政策相關。去年政府提出產業轉型政策「沙烏地願景2030(Saudi Vision 2030)」,計劃鬆綁對女性的限制,以提升女性的勞動參與。今年2月,體育局開始發放女子健身中心執照,並宣布明年開始女性能至體育場館觀賽,教育部也接著表示將為女學生安排體育課程。瑞瑪・班達爾・沙特(Reema bint Bandar bin Sultan)公主近日則被任命為沙烏地社群體育聯盟(Saudi Federation for Community Sports)主席,為國內首位女性體育總會主席。

本次球賽除了認可女性參與體育活動,賽事收入也將投入乳癌防治,包含宣導相關知識與增設篩檢站。觀眾瑞瑪・阿姆哈密(Reema Almuhaimeed)便提到,由此可以感受到官方對女性的重視,並非只是形式上的安撫。

 

2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