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曉彤為聾人辦「手語版」演唱會 聾母台下頻拭淚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2日電)演員廖曉彤是聾人子女,為了讓聾人能享受音樂的美妙,近期在世界聽力日舉辦「音樂無差別 愛在手掌心」藝術共融公益演唱會,讓先前因沒有手語翻譯無法看表演的聾母,感動地頻頻拭淚。

當天的演唱會活動,邀請到芒果醬樂團、饒舌歌手PNC陳老師、演員郭耀仁,以及負責手語演出的廖曉彤、疫情指揮中心手譯員蕭匡宇、公視手語新聞主播牛暄文,帶來「沿海假期」、「夏夜晚風」等多首精彩跨界表演。

廖曉彤提到,很久之前就想把藝術帶入聾人生活,國外早有法律規定,演唱會等藝文表演需提供手語翻譯,但在台灣鮮少有藝文活動提供手語翻譯或聽打服務,讓聽障或聾人難以參與。

廖曉彤表示,自己是舞台劇演員,但母親從來沒辦法到現場看她表演,因為現場沒有手語翻譯,非常可惜。不過這次的共融演唱會,她的母親總算能到場觀賞,在現場欣賞表演時也頻頻感動拭淚。

2年前開始,廖曉彤就有舉辦聾人演唱會的想法,當時曾向唱片公司提案,後來被以不具市場效益為由拒絕,她才決定自己籌劃。藉由相信世代、聯合勸募、德國音響品牌ELAC等單位協助下,順利申請到補助,聾人演唱會的想法才漸漸成型。

今年礙於預算、場地等關係,原本只開放40名民眾報名,沒想到廖曉彤一發布報名訊息,就有將近170人報名,最終開放70名觀眾入場。還有一個小朋友在報名表單寫下:「我10歲,我媽媽是聾人,我幫她報名。」讓廖曉彤印象深刻。

廖曉彤表示,希望讓台灣的聽障者也能感受到音樂的美好,跟著音樂一起感動、開心、搖擺,是她最想做的事,期盼未來能把演唱會越辦越大,希望明年能夠進軍Legacy。(編輯:張雅淨)11203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