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銅像激發靈感 「不良執念」導演打造奇想世界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8日電)揉合親情、奇幻、喜劇元素的影集「不良執念清除師」進入尾聲,讓不少觀眾直呼不夠看,導演林冠慧受訪透露,靈感來自圓山河濱的少年銅像,被人類創造又被遺忘,讓她難以忘記。

全劇講述出身書法世家的不良少年「蒲一永」,在一場遭飛機撞上的車禍後,獲得與化為人形的「執念」怪物對話能力,並透過書法度化它們。劇中怪物形象多變,從被魂魄附身的屍塊、無名屍背上的仕女刺青到模擬失蹤女兒的仿真娃娃都有。

關於神秘「執念」世界觀的誕生,曾操刀電影「切小金家的旅館」、身兼全劇導演與編劇的林冠慧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分享,靈感來自有天和製片騎機車經過圓山時,從橋上發現下方河堤旁有個神秘小銅像,像被遺棄似地佇立著。認真調查後,才得知是為紀念在1965年因救人溺水過世的少年李再春,讓林冠慧難以忘懷。

「我的概念不是少年的靈魂在裡頭,而是銅像建立時,被賦予了很多感謝與想念,這些想念都會聚集在上面,久了彷彿也會有生命,它們被人類創造,但又被人類遺忘。」自從對銅像男孩有想像後,林冠慧對周邊事物也開始有投射,便決定動筆寫下關於「執念」的故事,花了近1年半完成劇本、6個單元,只可惜因拍攝篇幅忍痛把「銅像篇」拿除。

林冠慧透露,自己投射最多的角色就是范少勳扮演的「無名大體老師」,在父母親接連過世後,范少勳失去生活重心,刻意囤物把家裡塞爆不讓自己寂寞,最終過世成為無名屍。與家人感情好的林冠慧坦言,小時候就曾對朋友說過:「哪天我爸媽過世,我也可以去死了」,有種雙親不在就不知道該為誰努力、分享喜悅驕傲的失落。

林冠慧坦言,原本很擔心觀眾會對大體老師單元難有共鳴,播出後卻湧入大量迴響,還有人跑去簽遺體捐獻書,讓她發現「孤單」真的是當代社會的共感,也感動部分的自己被理解了,「但還是希望大家好好活著啦!」

而人們到底該怎麼面對「執念」,林冠慧認為,執念「不用放手」,她指出片名的「不良」是指不良少年,而非執念是「不良」的。就像主角「蒲一永」安慰意外喪子的父親不用原諒自己,但心裡不要只裝著罪惡感,多留點空間給其他美好回憶,「不需要放棄、也不用丟掉,執念不一定是壞的東西,只要別抓得那麼緊」。

全劇找來曾敬驊、宋芸樺、彭千祐主演,3人激出的可愛化學反應,讓觀眾更加喜愛演員。林冠慧透露,自己選角不習慣看對方先前作品,因為影視作品都會有導演風格,她反倒喜歡觀察演員的訪談影片,尤其是群體訪問、還沒輪到他說話時的狀態。

「他們通常會不由自主露出真實的模樣,像曾敬驊明明很帥,但聽得很認真時,就常嘴巴開開的,很呆,完全就是『蒲一永』的樣子。」林冠慧笑說,她創作的角色沒有人是完美的、都有瑕疵,但這些缺失反倒成為角色彼此互補、相聚的原因,也與觀眾更沒距離。(編輯:張雅淨)11205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