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更新財政計畫 2023可能陷入溫和衰退期

中央社  / 加拿大

(中央社渥太華3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意外的收入讓加拿大政府得以在經濟可能衰退前削減預算赤字,政府今天在更新的財政計畫中宣布有所節制的新支出,不過明年有可能陷入「溫和衰退期」。

在勒緊褲帶的壓力下,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包括消除學貸利息、降低小型企業信用卡交易費用等支出措施,6年內共計300億加幣(約新台幣7049億元),不會助長通貨膨脹。

法新社報導,方慧蘭還為潔淨能源計畫推行投資稅收抵免,例如藉由可再生資源生產氫氣,並對公司股票回購徵稅。

她對國會發表演說時表示:「加拿大無法避免即將到來的全球經濟放緩,就像一旦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開始感染世界,我們無法避免讓病毒抵達我國海岸一樣。但我們會做好準備。」

方慧蘭表明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有針對性的通膨救濟」,並補充表示「我們無法像疫情高峰期實施緊急措施那樣支持每個加拿大人」。

她解釋道,持續強健的經濟刺激支出,會與央行對抗飆升的消費者物價的努力背道而馳。

加國今年6月通膨飆升至最高點8.1%,9月略跌至6.9%。

加拿大央行數度大幅升息到3.75%,並表示未來還會繼續升息。

升息肯定會讓經濟降溫,還可能讓經濟從疫情衰退中短暫復甦後再度陷入衰退。

在政府4月公布的預算中,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9%;如今在方慧蘭更新財政計畫中,今年經濟成長率來到3.2%,明年則為0.7%。

更新財政計畫指出,在最糟的情況下,加拿大可能會從2023年初進入「溫和衰退期」。(譯者:李佩珊/核稿:陳昱婷)11111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