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民調岸田支持率首見2字頭 進入危險水域

中央社  / 日本

(中央社東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時事通信社最新民調顯示,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支持率持續下滑,較9月減少4.9個百分點、來到27.4%,跌破30%進入日媒所謂的執政「危險水域」,也是上任以來首度看到2字頭。

從同為時事通信社所做民調來看,岸田內閣10月支持率甚至低於2021年8月前首相菅義偉內閣的29%。日媒過去報導指出,一旦內閣支持率下滑到3成以下的「危險水域」,通常難以挽回頹勢。

隨著支持率持續下探,岸田內閣不支持率也上升到43%,較上個月增加3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已連續兩個月高於支持率。

至於支持率下滑的原因,可能跟「舊統一教」(現稱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與自民黨政治人物的關係、為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及物價高漲等受到民眾批評有關。

岸田今年10月4日上任屆滿一週年,近6成受訪者對岸田一年來的工作方式以「不太給予正面評價」及「完全無法給予正面評價」持否定態度,高於「某種程度給予正面評價」及「高度給予正面評價」的3成多受訪者。

談到岸田政府9月27日為安倍舉辦「國葬」,49.5%受訪者認為「不好」,只有24.4%受訪者認為「很好」。

這次調查在10月7日到10日間實施,針對全日本18歲以上2000名男女進行面對面個別訪談,有效回收率為63.3%。(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1101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