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返鄉?防疫放寬湖南縣長喊回家過年

非必要不返鄉?防疫放寬湖南縣長喊回家過年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資料照)

中央社  / 中國

(中央社台北6日電)過去3年,為了減少流動,中國各地方政府多半在假期前提出「非必要不返鄉」,湖南一縣長近日則是喊出「有錢無錢回家過年」,獲得網友肯定。陸媒報導,多地正在放寬對外來人員的防疫管理。

根據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融媒體中心3日發布的影片,縣長梁高武在影片中說,「外地回鄉的鄉親們,有錢無錢回家過年,歡迎你們回來。」不少網友看了表示覺得很溫暖,跟以往「非必要不返鄉」相比落差很大。

今年1月,河南省周日市鄲城縣長董鴻在一場會議警告勿「惡意返鄉」,影片流傳後被網友批「過度防疫」。

不過,桑植縣的防疫政策並非全部放開。梁高武在影片中也說,希望返鄉者途中做好個人防護;遵守家鄉的防疫政策,回家後5天內不走親訪友、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不進入公共場所及人員密集的地方。

新京報報導,連日來,海南、貴州、山東以及長春、杭州、鄭州等多個省分和城市進一步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不再對外來人員分類管理、取消強制性「落地檢」,促進了跨區域人員流動。但仍有部分地方繼續倡議在外群眾「非必要不返鄉」,以減輕防疫壓力。

一財網報導指出,多名專家認為,跨省市人員流動政策的優化,有利於經濟復甦。(編輯:張淑伶)11112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