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中國在日等國設秘密警局 日本:調查中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已就一份中國在日本境內設立秘密警察局的報告展開調查。同時,歐洲部分國家、美國和加拿大當局也在進行類似調查。

路透社報導,總部設在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自9月以來發布了2份報告,指控中國當局在日本等53個國家或地區設立102個祕密海外警察局。

根據9月公布的一份報告,中國福州市的警察在東京設立了一個「服務站」。該組織在後續報告中指出,中國南通警方也在日本某地設有另一個此類警局。

被問及日本政府對上述報告的回應時,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釐清狀況。」

松野博一還說,政府已告知中國當局,任何侵犯日本主權的活動都是「不可接受的」。

「保護衛士」的報告稱,中國警方利用海外秘密警局,調查住在國外的中國公民,並強迫部分公民返國面對刑事指控。

北京當局則堅稱,海外不存在此類警局。這些設施是由志願者負責經營,旨在協助公民更換證件,並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提供其他服務。

韓聯社也報導,韓國當局正就中國在境內的類似活動進行調查。

首爾外交部發言人拒絕就韓聯社報導發表評論,僅稱「我們正與相關國家溝通,以確保外國機構在我國的活動遵守國內法和國際規範」。(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112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