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C報告:2022年外媒在中國採訪遭騷擾和監視

中央社

(中央社北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北京「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今天表示,2022年在中國的外國媒體經歷了嚴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管制、廣泛的騷擾和持續監視。

法新社報導,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在年度報告中表示,儘管「按中國標準並無健康風險」,但去年仍有近一半的駐華外國記者被以健康和安全理由,要求離開或拒絕進入某處。

近半記者表示,智慧型手機「健康碼」的問題讓他們在去年的某個時候無法旅行。

近40%受訪者表示,至少一名他們的消息人士因與外媒交談而受到騷擾、拘留、訊問或遭受其他負面後果;而45%受訪者表示中國同事也受到類似的官方壓力。

在去年大部分時間裡,中國採取嚴格防疫措施,限制入境中國和到境內各地的旅行,同時也實施長時間的隔離和大規模的篩檢制度。北京去年12月突然取消這項政策。

報告指出:「一系列國家限制、持續的數位監控以及對中國同事和消息人士的持續騷擾,意味中國真正的新聞自由面臨的既有挑戰依然存在。」

這份報告是針對駐華外國記者協會166個成員中的102人訪調得到的結果,他們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機構。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布的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中國在180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175。(譯者:陳昱婷/核稿:楊昭彥)11203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