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全球新興科技競賽 中國遙遙領先西方

中央社

(中央社雪梨2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一安全智庫今天指出,在追蹤國防、太空、能源與生物科技等領域的科學論文後,發現在44項關鍵新興科技當中,中國在多達37項領先;西方國家在全球研究產出競賽中節節敗退。

路透社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表示,其研究顯示,一些領域的全球前10大研究機構,總部都設在中國。

這份研究受到美國國務院資助。當中發現,美國在這項調查中常常屈居第2;但在高效能運算、量子計算、小型衛星與疫苗等領域,研究成績傲視全球。

報告表示,「西方民主國家在全球科技競賽上正節節敗退,包括在科學與研究的突破」;因此敦促各國政府投資更多經費在研究上。

報告指出,中國藉由各項政府計畫,在「有重大影響力的研究上,領先程度驚人」。

這份報告呼籲民主國家更常合作,以創造安全的供應鏈,並「加快腳步追求戰略關鍵科技的升級」。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追蹤引用次數最多的科學論文,因為這些研究結果最有可能成為專利。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指出,中國2021年在極音速飛彈研發取得驚人突破,如果先前發現到中國的強勁研究實力,便可更早察覺。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表示:「在先進飛機發動機領域,包括極音速發動機,過去5年間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全球研究報告當中,有48.49%產自中國;且全球前10大相關研究機構當中,有7家的總部設在中國。」

此外,中國在光子感測器與量子通訊的研究強度,還可讓其在西方的情資偵察活動中「隱身」,包括在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與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採取的偵察行動。

另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說法,中國很可能在10項領域發展成壟斷巨頭,包括在合成生物學、電池、5G與奈米製造等。其中在合成生物學方面,目前所有研究當中,中國產出占1/3。(譯者:張曉雯/核稿:張正芊)11203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