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俄後岸田抵基輔 歐美加碼為烏打造反攻火藥庫

中央社

(中央社基輔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羅斯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秘訪烏克蘭。歐洲聯盟同意規模20億歐元計畫,檢視各國軍火庫並聯手採購烏克蘭急需的彈藥。美國則再提供3.5億美元軍援。

●習訪俄數小時後 岸田閃訪烏展堅定支持

岸田文雄在新德里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數小時後閃電出訪烏克蘭。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文雄今天抵達基輔,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談。

日本外務省聲明,岸田此行將「展現對烏克蘭人民勇氣和毅力的敬佩之意,烏克蘭人民在總統澤倫斯基帶領下,挺身捍衛家園。同時也展現身為日本領袖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與烏克蘭同在一起,以及堅定支持」。

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數小時前則熱情歡迎習近平訪問克里姆林宮,俄中皆稱此行有助深化彼此「沒有界限」的友誼。

●歐美加碼軍援 助烏打造反攻火藥庫

俄羅斯全面入侵一年來,這場衝突變成看似無止境的消耗戰。烏克蘭曾向歐盟表達,每個月需要35萬枚砲彈來阻止俄軍進攻,並讓烏軍今年稍晚得以發動反攻。歐盟各國部長20日同意規模20億歐元計畫,將於接下來12個月內提供烏克蘭100萬枚砲彈,並補充歐盟庫存。

歐盟這項計畫的第一部分承諾進一步提供10億歐元的共享資金,試著讓各國對烏更快速發送庫存彈藥。第二部分是讓歐盟動用另一筆10億歐元資金為烏訂購155公釐砲彈,作為大規模聯合採購行動一環,旨在刺激歐盟國防企業加速生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表示,美方將授權另一筆價值3.5億美元軍援給烏克蘭,包括提供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和榴彈炮、布萊德雷步兵戰車(Bradley 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s)、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反戰車武器、河川艦艇和其他裝備的彈藥。

●新華社:蒲亭稱認真研究中方立場 對和談態度開放

新華社報導,蒲亭20日向習近平說,俄方認真研究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習近平則說,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

根據報導,習近平說,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蒲亭則說,俄方認真研究了上述中方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兩架轟炸機飛俄邊境 俄戰機緊急升空防禦

一架美國無人機14日被俄羅斯戰機攔截後墜入黑海,為俄國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外界已知的首起美俄直接軍事交鋒事件。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兩架美國B-52戰略轟炸機飛向俄國邊境後,一架蘇愷35(Su-35)戰鬥機20日在波羅的海緊急起飛,並於兩架B-52轟炸機離開後返回基地。

●克里米亞發生爆炸 俄黑海艦隊飛彈運輸途中炸毀

烏克蘭國防部20日表示,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北部贊科伊(Dzhankoi)發生爆炸,「摧毀了正在透過鐵路運輸的俄羅斯口徑-KN(Kalibr-KN)巡弋飛彈」。這些飛彈設計用於從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水面艦艇上發射,陸地作戰範圍2500多公里,海上作戰範圍375公里。

俄羅斯在贊科伊扶植的行政首長伊文(Ihor Ivin)表示,該城遭到無人機攻擊,一男遭墜落的無人機波及而割傷。俄羅斯塔斯社(TASS)引述伊文報導,有一棟房屋、一間學校和一家雜貨店起火燃燒,電網也受損。(編輯:何宏儒)11203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