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會中國外長 兩國允增溝通管道解決南海爭端

中央社

(中央社馬尼拉23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與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昨天在馬尼拉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面,北京方面允諾會與菲律賓合作解決兩國在南海的海上問題。

路透社報導,在美國、中國兩大超級強權爭奪印太地區的戰略優勢之際,菲律賓已跟美中領袖舉行一連串會議,昨天馬尼拉的菲中政要會談是最新一場。

小馬可仕在聲明中表示:「有關衝突方面,我們同意建立更多溝通管道,好讓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菲律賓西側海域)發生任何涉及中菲的事件能夠立即解決。」

小馬可仕指出,秦剛訪菲有助兩鄰國討論細節,以及持續合作發展彼此關係。

根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聲明,秦剛告訴小馬可仕,雙方應排除「干擾」,確保中菲關係沿著健康穩定的正軌繼續向前發展。

另外,秦剛與馬納羅在昨天稍早開始的雙邊會談中,討論彼此對於戰略和區域議題的看法。

菲律賓本月公布新增4處對美軍開放權限的據點,其中3處接近台灣。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上週指控馬尼拉「火上加油」,還警告馬尼拉別忘記15萬在台菲勞,為此引發爭議。

馬納羅除重申菲律賓遵守「一中政策」,同時也對台海情勢升溫表達憂心。

他也提到,南海分歧不是菲中關係的全部,「這些分歧不應妨礙我們尋找方法予以有效管理」,尤其事關菲律賓漁民的權利,他們的生計正受到南海事件和行動所破壞。

自去年6月小馬可仕上任以來,菲律賓已就中國漁船現蹤南海及中方在此戰略水道的「挑釁行徑」,透過外交管道抗議了數十次。

小馬可仕預計5月赴華府拜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此前逾1萬7000名菲美軍人將結束在菲律賓的史上最大型聯合軍演,而這場演習已引來北京批評。(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204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