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出動數千警力 逮捕旁遮普省錫克教分離運動首腦

中央社

(中央社印度阿姆利則23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警方今天逮捕善於煽動的錫克教分離主義分子辛赫(Amritpal Singh)。警方的追捕行動持續一個多月,在英國、加拿大與美國的錫克教社群引爆抗議與蓄意破壞行為。

法新社報導,辛赫因號召建立獨立的錫克教(Sikh)家園「卡利斯坦」(Khalistan) 而聲名鵲起。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意圖建立「卡利斯坦」的奮鬥曾在印度引發致命暴力事件。

警方表示,警方獲報辛赫躲藏在北部旁遮普省(Punjab)一個村落的錫克教寺廟中,於是出動警力包圍村莊,終在今天清晨6時45分左右將他逮捕。

高層警官吉爾(Sukhchain Singh Gill)告訴媒體:「當他得知自己遭到包圍無路可退時,便束手就縛了。」

30歲的辛赫將自己打扮得像早年「卡利斯坦」運動領導人柏因卓威爾(Jarnail Singh Bhindranwale)的模樣;柏因卓威爾在1984年印度軍隊突擊阿姆利則(Amritsar)錫克教要地「金廟」(Golden Temple)時被殺。

辛赫戴著與柏因卓威爾相似風格的藍色頭巾,並蓄著長鬍鬚。據信他去年還前往喬治亞共和國進行整容手術,讓自己看起來更像他崇拜的英雄柏因卓威爾。

印度警方在搜捕辛赫行動中,部署了數千名警力,並在錫克教徒居多數的北部旁遮普省將網路切斷數天之久。

旁遮普省有3000萬人口,其中約58%為錫克教徒、39%為印度教徒,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初期受到暴力分離主義卡利斯坦運動衝擊,導致數千人死亡。

印度搜捕辛赫的行動引發錫克教徒在印度駐英國、加拿大和美國使領館外抗議,有示威民眾砸碎舊金山領事館的窗子,據報導還有人破壞加拿大安大略市的一座甘地像。印度召見美英加3國外交官員,施壓要求改善印度使領館的維安。(譯者:紀錦玲/核稿:林治平)11204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