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批鄰國對烏穀物設限 籲歐盟啟動入盟談判

中央社

(中央社基輔9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抨擊歐洲聯盟(EU)鄰國對烏克蘭出口的穀物設限,稱這類措施對俄羅斯是一大利多;他並呼籲歐盟加速交付彈藥,以及啟動讓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跟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召開記者會時說:「當前對於我國出口品的一切限制,都讓人完全無法接受。它們只會強化侵略者的能力。」

澤倫斯基形容在戰時祭出的這類措施「嚴重甚至是殘忍」且「令人失望」,「我們正在等待歐盟儘速結束所有限制」。

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等歐盟成員國最近幾週因為穀物問題,與烏克蘭起爭執。

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使得烏國穀物透過黑海(Black Sea)出口的傳統管道嚴重受限,迫使烏克蘭得經由陸上鄰國出口。

歐盟成員國同意允許無限量進口烏克蘭特定產品,且毋須經過海關和官方檢查。但在農作物價格暴跌後,一些歐盟國家的農民發動抗議,促使烏克蘭的糧食出口面臨一系列限制和禁令。

歐盟當局形容,在基輔跟俄羅斯作戰時,禁止進口烏克蘭的穀物和其他食品,這種作法「令人無法接受」。

歐盟執委會上月跟有關各方達成共識,以確保烏克蘭穀物在受到限制的情況下,能夠過境歐盟國家。

范德賴恩今天在澤倫斯基身旁形容穀物問題很「困難」。

她說,當務之急是讓穀物過境無縫進行,「這需要不同利益關係人非常密切合作,因此,我們將聯手成立一個協調平台」。

澤倫斯基在記者會上也強調,歐盟有必要加速交付砲彈。他說:「我們討論了一項重要議題:採購和交付這些彈藥的速度。戰場對彈藥的需求已擺在眼前。」

澤倫斯基另提到,歐盟應決定正式啟動讓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烏克蘭去年已正式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

他在記者會上說:「是時候消除烏克蘭與歐盟關係中的人為政治不確定性,並作出正面決定,開始磋商讓烏克蘭加入歐盟了。」(譯者:楊昭彥/核稿:劉淑琴)11205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