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台東強震 花敬群:中央放寬屋損補助範圍

918台東強震  花敬群:中央放寬屋損補助範圍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9日電)918台東強震,截至昨天花蓮通報87件紅、黃單危險建物需修繕或補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說,中央放寬屋損補助規範,弱層補強最高新台幣450萬元,透天厝及農舍補助50萬元。

花敬群及營建署長吳欣修今天在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協助勘查災損的建築師及土木技師等陪同,至花蓮縣玉里鎮視察民宅災情,下午將前往台東視察。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子榆指出,截至28日花蓮的地震受損建物通報529件,已評估369件,其中紅單40件、黃單47件,剩下約160件是富里鄉公所昨天通報,目前已分工評估中。

花敬群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地震發生後,立即協調建築師、技師及縣政府,經徵得屋主同意後,緊急評估、耐震評估及補強一併辦理,1.5萬元耐震初步評估費用全由政府補助,中央用最大誠意與規格救災。

修繕費用部分,花敬群指出,分為耐震補強、修繕補強2方案,集合住宅最高有450萬元修繕費用;過去獨棟透天、農舍沒納補助範圍,行政院也同意放寬,每戶最高補助50萬元修繕,可透過建築師評估後一併申請。

吳欣修補充,花東地區很多民眾過去對建築法規不熟悉,沒有請照或保存登記,過去要用建照來判定結構,為因應這次緊急災情,也放寬既有建物受損,也能申請修繕補強補助。

花敬群提到,災民安置部分,目前正擴大推動租屋補助方案,由花東兩地縣政府盡快造冊,核定後最快10月可以核發,後續租約等文件再補件。

媒體提問,是否需要大眾募款。對此,花敬群回答,政府部門在法制面可以做到的,就由政府協助;不適合的部分,還有台積電、慈濟基金會可協助辦理,他們都有相當的準備,規模及意願也不小,經盤點民間需求後,若還有不足,不會排除。(編輯:戴光育)11109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