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通過後來台 李怡找到文化相近的土地

香港國安法通過後來台 李怡找到文化相近的土地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5日電)香港資深評論家李怡在台過世,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李怡就選擇台灣作為生命最後據點,今年4月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決定離開香港來到台灣,是找一塊文化相近的土地,完整自己一生的拼圖。

李怡主編雜誌「七十年代」與「九十年代」,關注台灣反威權爭民主等相關運動,李怡說,「我只是盡好一個新聞人的責任」,辦雜誌是以報導事實為主,然而當前中國與香港的政治環境卻不允許他這樣做,若要忠於自己,就只能改變。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在2005年邀請李怡主編香港論壇版,2009年本土派慢慢崛起時,香港沒有主流媒體願意刊登他們的文章,只有李怡仍不定期刊登本土派投書,李怡說:「我選稿標準很簡單,第一要好看;第二不要還沒寫完,人家就知道你想講什麼」。

李怡在1980年曾訪問「大公報」老報人徐鑄成,從他口中學得2件事,「徐鑄成跟我講,張季鸞吩咐他寫文章要有新意,不是標新立異,而是別重複人家講過的話」。日後這遂成為李怡寫稿、選稿的標準。徐鑄成還告訴李怡,華人管理的地方寫作不自由,「我們沒有監督政府這個傳統,講不好聽的話,也只能躲在外國人的保護傘下」。

2020年香港國安法通過之後,李怡幾乎不能動筆寫文章,他的2個女兒天天催促父親離開香港,但李怡說:「這是我生長的地方,憑什麼是我走!」李怡表示,這輩子只相信「言論自由」這件事,沒想到搞了幾十年,卻什麼都沒有了。

李怡曾說,他這輩子只追求一樣東西,那就是自由,「而什麼能夠保障自由呢?現在看來,民主制度可以保障自由。我從事新聞工作,寫作也好、辦雜誌也好,都是為了自由。」

李怡表示,選擇離開香港,是想完整自己的人生,自己雖然有加拿大護照,但是台灣交通方便,文化又與香港貼近,「最重要是這裡有很多老朋友可以聯絡,年紀大了有時候就需要老友了」。(編輯:張芷瑄)111100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