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被中國學校列為「禁書」 龍應台:是我的光榮

作品被中國學校列為「禁書」 龍應台:是我的光榮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武廷融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共產黨近年來逐漸增加對言論自由的限制,來控制人民思想。最近在微博流傳山東青島市教育局通知各學校,稱部份圖書不再適合學生閱讀,要求學校和家長下架、封存相關書籍,被點名的作品中也包括台灣作家、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的所有作品。而龍應台今(30)日也在臉書發文回應道「被你禁,是我的光榮。」

青島增列「封存」禁書 龍應台遭封殺

根據微博上流傳的圖片中顯示,青島市各級學校的家長上周接獲校方通知,內容寫道「各位家長,根據上級文件通知,部分圖書不再適合學生閱讀,如果家中有類似書籍,不要再讓孩子讀,也不要再帶到學校來,請家長注意整理以下圖書,並進行封存」。被點名的書籍包括作家易中天的中華經典故事《論語》、《莊子》、《孟子》、《周易》、《禪宗》、楊紅櫻的《天真媽媽》以及漫畫家郭競雄與台灣作家龍應台所有作品。

從另一張圖片可以看到,訊息中表示接獲青島市教育局通知,要求學校安排人員排查圖書館、閱覽室、教室和教師辦公室等校內場所,如果有郭竟雄、易中天、楊紅櫻、北貓、陳麗華等作家的書籍,就要立刻下架並列表備案上報。

(圖/翻攝自微博)
(圖/翻攝自微博)
 

作品全被禁!龍應台:真的是我的光榮

對此,龍應台今日在臉書上回應,她表示她得作品其實早就被禁。《大江大海1949》、《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已經被嚴禁十多年。其他的書,《目送》、《安德烈》等等,在2019為香港說話之後,也多所下架。這回,只是不准學生讀我的書而已。被你禁,真的是我的光榮。

龍應台也向中國喊話:「但是,我會繼續為你努力,真誠地努力,用每一字、每一句,用每一篇文章、每一個故事,打開你心裡一扇又一扇不幸緊閉的窗,讓你領悟人心有嚮往,讓你明白文明有力量,讓你認識和平有意義,讓你看見控制的路上其實血跡斑斑,希望你有一天終於知道:國家存在的唯一理由是給予人民幸福,政府存在的根本前提是保障個人的自由。」

(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此外,對於龍應台的作品被列為「禁書」,部分中國網友認為這些書確實不適合學生閱讀,或指出龍應台是「台獨」,應該要禁止。但也有中國網友不能理解這個做法,感嘆當初在學校時也曾閱讀易中天、龍應台的書,為什麼現在要禁止。中國網友說:「龍應台的《目送》不是必讀嗎?」、「從初中就一直很喜歡龍應台老師」、「小孩子的讀物本來就該嚴格把關啊」、「下一步坑儒了」、「早該如此!」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