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再評2050年難淨零碳排 需求與消費應減少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2日電)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今天接受媒體專訪時重申,如果要2050淨零,2030年就應該減半,目前作法是做不到的;應減少消費、消耗需求,但現在政治人物在談的仍是經濟發展、GDP增加。

李遠哲9月28日出席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舉辦「敢與別人不一樣-台灣科學家的人文關懷特展」活動時曾提到「2050年零排碳是不可能的 」;他今天接受震傳媒黃光芹「新聞不芹菜」網路直播節目專訪,主持人黃光芹對此再度詢問李遠哲的看法。

李遠哲說,現在的政治人物都承諾會過得更好,但消耗需求增加、GDP(國內生產毛額)增加,也造成溫室氣體增加、地表溫度上升,這就是往不對的方向走,大部分在談的都還是經濟發展;如果要2050淨零,2030年就應該減半,目前的作法是做不到的。

李遠哲直言,現在起應該要省吃儉用、減少消費;「我們的社會並不是立足在經濟、環境、政治的三角上,反而應該是整體都包含在環境之下」;一直只談GDP增加多少,但需求、消費應該減少卻沒有人能真正講出來。

黃光芹也提問關於台灣是否應重啟核電。李遠哲說,再度擁抱核能,若沒經過技術改善,表示人類是失敗的;核能的問題是,現在用了,卻把問題留給下一代。

李遠哲進一步表示,現在關於原子能的利用都是從軍事的觀點去看,而不是從能源觀點;如果原子能發電的原理能改變,當然會是可行的方向,從科學來看是有可能的,但不敢說什麼時候。

黃光芹最後則請李遠哲留下「給台灣下一代的一封信」。李遠哲提到,整個世界發展的走向是不好的,所以大家要醒過來,尤其是想做政治家的人,要知道世界的轉變,要怎麼做才能達到理想。

李遠哲語重心長表示,現在是不好、往壞的方向走,還幻想要給年輕一代更好的世界,這是騙人的;也呼籲年輕人要醒過來,掌握自己的未來。

對於國內疫情持續,李遠哲認為台灣防疫不錯,但在入境隔離的部分規定讓他覺得「沒有道理」。他以自身為例,表示之前出國回台時就經歷過「7+7」,後來也有過「3+4」等隔離措施,同樣也是與太太自美國返台、搭同班飛機,最後也被要求與太太分開住。

李遠哲提到,後來官方解釋,如果其中一人是需要他人協助才能生活,就可以一起隔離;他說「結果我就說,我需要太太幫忙才能生活」,最後才能同住一間。(編輯:陳政偉)11110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