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 荷蘭研發電池驅動大型貨櫃

零排放! 荷蘭研發電池驅動大型貨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候變遷,讓綠色能源的發展,以及減少碳排放越來越重要。荷蘭一家公司,最近就推出了零排放貨船新技術,就是把大型貨櫃改裝成電池。每個電池貨櫃裡面,裝有45塊鋰離子電池模組,做為驅動船隻的動力,藉此達到減少傳統貨櫃船碳排放過高的問題。另外從2年前開始,香港迪士尼就在園裡安裝了超過5千塊太陽能板。不但可以減少碳排放,還能透過電力公司回購電力獲取收入。

貨櫃船緩緩開進港口,從上往下看,船上載了好幾個顏色,各不相同的貨櫃,不過其中綠色的貨櫃,並不是一般的貨櫃,而是提供電動貨船動力的電池,新聞內容說:「這構想出自當地一間能源企業,荷蘭ING有份企業出資開發」一般傳統貨櫃船,因為使用傳統能源做為動力,碳排放也相當高,為了達到減碳目的,荷蘭一間能源公司,最近就研發出了,零排放貨船新技術,就是把大型貨櫃改裝成電池,每個電池貨櫃有45塊鋰離子電池模組,總電量相當於36輛電動車,電動船可以根據需要,搭載不同數量的電池貨櫃,每一個可續航60公里。

如果以荷蘭內陸航線來說,一般2個電池貨櫃就綽綽有餘,船隻如果要更換電池也非常方便,用普通的吊車,就可以把電池吊起來,再換上充飽電的電池,用過的電池貨櫃可以在碼頭充電,約2個半小時就可以充飽,然後給下一艘貨船使用,研發團隊希望藉此讓電動貨船更普及,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為了推動環保不少企業都相當努力,香港迪士尼樂園從2年前開始,就在園內建築物的露天天台上,裝設太陽能板,目前已裝置了大約5200塊,估計每年總發電量,可以供700多個三人家庭用一年,或是幫手機充電1600萬次,不僅減少了碳排放,還能透過電力公司回購電力獲取收入,真是一舉兩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