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保護效益報告補件 10月底前開會審議說明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汪淑芬台北17日電)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表示,高端疫苗已於7月繳交保護效益報告,由於資料仍須補件,衛福部食藥署要求10月底前完成,才能開會審議,承諾屆時相關報告將公開說明。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作業持續,高端疫苗爭議不斷,王必勝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高端疫苗於去年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被要求一年內檢送國內外疫苗保護效益報告。

王必勝說,高端公司已於今年7月依限繳交國內外疫苗保護效益報告予食藥署,因食藥署要求高端補充相關資料,補件期限為10月底前,待收到補件後進行審核作業,完成審議後將提出相關報告對外說明。

針對審計部提交到立法院的「COVID-19疫苗採購執行情形專案查核報告」,王必勝說,COVID-19疫苗採購都是依照特別條例進行緊急採購,審計部尊重特別法的規定,審計部是善意提醒針對此類疫苗採購,現行傳染病防治法或採購法無彈性做法,工程會已著手規劃修正。

王必勝也提到,考量到採購疫苗涉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須遵守商業合約規定,衛福部已承諾合約保密期限過後就可公開,審計部尊重衛福部。保密期限是疫苗採購合約內容屬商業上承諾的應保密事項,與各廠商契約的應保密期間長短不同,契約保密年限屆滿後便可對外公布合約內容。

至於疫苗採購公文保存年限,王必勝再次解釋,是考量採購公文重大性,將公文「保存年限」最長者訂為30年,未滿30年不得銷毀,並非解密年限。其中公文應以「密件」為之,是指公文處理、傳送過程應採取的保護措施。

高端逾期罰款也備受關注,王必勝說,高端疫苗採購案皆依契約規定辦理,依規定計罰每日逾期違約金及廠商逾期30日以上仍未能履約的計罰,已於今年3月24日驗收完成時,依契約規定計罰。至於網傳高端疫苗1劑要價新台幣1000多元,金額為不實推估,也無所謂價差情事。

國內疫情持續,在連續疫情上升兩週後,這週起開始下降,王必勝表示,現在也沒有把握趨勢一定是向下,仍待觀察走向,但現階段每週入境上限15萬人,並不會完全受疫情左右,只要量不夠就可以再加開,事前已評估開放國境對國內衝擊並不大。(編輯:管中維)11110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