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斜躺搖籃意外頻傳 標檢局11月起列強制檢驗商品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0日電)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天表示,民眾常用於安撫哭鬧嬰兒的「斜躺搖籃」(俗稱安撫椅、安撫搖椅),自今年11月1日起列為應施檢驗商品,以確保品質符合標準要求,避免危害嬰兒安全。

標準檢驗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有些父母會使用俗稱安撫椅、安撫搖椅的斜躺搖籃,讓嬰兒保持斜躺姿勢,以安撫其哭鬧,但近年歐美通報多起斜躺搖籃造成嬰兒窒息或翻身摔落的意外事件,因此需把關商品品質。

標準檢驗局指出,自今年11月1日起,進口及國內產製的斜躺搖籃,都須完成檢驗程序、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後,才能在台灣市場上銷售。

標準檢驗局提醒,斜躺搖籃不適合供嬰兒睡眠使用,嬰兒睡覺時應安置在堅固、平坦的床上,以降低窒息或跌落的風險。此外,使用斜躺搖籃時,應確實使用束縛系統,不應讓嬰兒在無人看管、不受約束,或有被褥材料的情況下使用。

標準檢驗局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消費者權益;消費者選購時,應購買有「商品檢驗標識」的斜躺搖籃,也應熟讀使用說明書的使用方法、警語、聲明及注意事項。

標準檢驗局說明,「斜躺搖籃」檢驗標準為CNS 15982「兒童照護用品-斜躺搖籃」,檢驗方式為驗證登錄(型式試驗模式加符合型式聲明模式)或型式認可逐批檢驗雙軌並行。(編輯:潘羿菁)11110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