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福食安全 食藥署:檢驗量能絕對夠!

雷雅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拍板解禁福島五縣市食品,最快2月21日市面上就能買到,不過檢驗量能準備好了嗎?根據目前食藥署公布,全台合格可檢驗食品輻射的實驗室有7家,每年可檢驗量能來到近7萬件,而統計我們每年需要查驗的日本食品,落在1萬7千件作業,食藥署表示就算增加福島五縣市的產品,檢驗量能也絕對足夠。只是有環團認為,從8日拍板後為期10天的預告,就要公告並實施,過程實在太倉促。

陽明醫放系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教授吳杰說:「茶葉樣品那我們就把它放在中間,有個定位盤的正中間這樣就可以了。」一路從外包裝檢測,到包裝內真正的食品,想要確保進口食品有沒有輻射,得要經過兩個階段,每個階段至少等待一千秒,也就是最少16分,如果第一階段測得輻射,那麽就得要拆開包裝進入第二階段再等上3個小時的檢測時間,但這還不包含收到食品的前置作業。陽明醫放系食品檢驗分析實驗室教授吳杰說:「大概我們一個早上,大概可以做個半個小時一件,早上四個小時所以大概可以做個八件,但是如果一旦有一件樣品,發現它進到第二階段,一個早上可能就只能做一件了。」

根據食藥署公布的數據,這十年間邊境檢驗日本管制食品一共18萬件,平均每年約檢驗1.7萬至1.8萬,盤點目前全台可檢驗福食實驗室7間,事實上每年可檢驗量來到6萬9200件,通常檢測過程一個標準的實驗室3人一組,加上花的物力人力成本都不低,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我們的檢驗量能準備好了嗎?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開放後每年進口八千到一萬件,所以夠的邊境查驗的人力也補足。」

只是環團認為行政院8日拍板,為期10天的預告,接下來就要公告實施,也沒有看到搜集各界意見的窗口,認開放的過程時間實在太短,更強調從福島5縣進口的食品,必須要資訊公開透明的揭露,才能真的讓消費者安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