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端赴日須自費PCR 吳釗燮:源頭是WHO未認證

打高端赴日須自費PCR 吳釗燮:源頭是WHO未認證 | 華視新聞
圖/食藥署提供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6日電)施打高端疫苗民眾赴日旅遊須自費做PCR引發討論,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已透過東京及台北管道向日方接洽,源頭是WHO,因高端沒有獲得WHO的緊急使用授權(EUA)。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衛福部前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曾說,外交部會積極向日本爭取承認高端疫苗,今年3月還說「為期不遠」,但是現在看起來是不可能了,她詢問駐日代表謝長廷有沒有積極協調這件事。

吳釗燮答詢時表示,日本在開放邊境時公布疫苗相關條件,政府都有透過東京及台北管道向日方接洽,但因高端沒有WHO的EUA,如果沒有WHO認證,其他國家對台灣開放的程度是不會到理想階段,源頭應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溫玉霞追問,高端在巴拉圭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似乎不了了之,吳釗燮則說,第三期試驗結果送回高端,結果看起來不錯。

溫玉霞進一步詢問,用高端援助其他國家是誰的主意,是高端還是外交部出錢,吳釗燮回應,援助其他國家的疫苗大部分是從其他國家調的,高端沒有用於援助其他國家。

不過,吳釗燮隨後在回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同樣問題時表示,先前回答質詢時沒有獲得充分資訊,經同仁提醒,政府大約於今年1月時,有提供15萬劑高端疫苗給索馬利蘭。(編輯:林淑媛)11110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