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缺額增 大學寄存名額逾4千名

少子化、缺額增 大學寄存名額逾4千名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112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總名額跌破7萬名,是8年來新低,主因是私校大量寄存名額。根據教育部統計,112學年度大學一共寄存4066個名額。

根據甄選會上午公布的新聞稿,兩管道在112學年度的總名額為6萬9845名,比去年(111學年度)的7萬1988名減少2143名。這是105學年度以來,首次兩管道總名額跌破7萬名。

近年受到少子女化影響,不少私校出現缺額,未來幾年高中應屆畢業生人數將持續下滑,各校紛紛向教育部寄存名額,避免招生數字太差,影響相關補助經費,寄存的名額待情況好轉後可再取回。

根據教育部今天晚間提供給中央社記者的數據,112學年度全國大學校院日間學制學士班,總共寄存名額為4066名。但教育部並未公布各校寄存數字,據中央社瞭解,不少老牌私校都有寄存名額,甚至達總名額的1/5。

另外,因招生競爭激烈,不少大學都大幅將名額挪到期程較前的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管道,分發入學名額則越來越少。部分教育團體呼籲要保留一定比率給分發入學,讓擅長筆試的學生保有升學機會。

教育部則解釋,會視學校各管道招生結果、國家重點領域產業人才培育需求等情形,核定各校繁星、申請、分發等管道的名額,且調整條件全國一致,避免個別學校發生名額極端高低的情形。

教育部表示,112學年度大學各管道名額增減,原因包括各校調整選才方向,教育部也會就國家重點領域產業人才培育面向、前一學年度學系各管道招生結果等調整名額,以回應社會各界期待,確保大學多元入學各管道名額的衡平性。

另外,為解決產業界人才不足問題,教育部於民國108年提出「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逐步擴充大專校院資通訊領域招生名額,但也使國立大學名額增加,讓私校招生雪上加霜。教育部今天解釋,112學年度擴充半導體、AI(人工智慧)、機械領域的招生名額,已較111學年度減少。

成功大學教務處綜合業務組長黃信復今天稍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教育部有要求去年分發入學招滿的學校,今年應避免再減少分發名額。另外資通訊外加名額,以前是少數放在分發,多數放在申請,教育部考量各管道名額占比,今年希望將較多名額放在分發,成功大學也配合政策調整。(編輯:陳政偉)11111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