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伐致竹林產量下滑 原民會:擬設生產示範區

中央社  / 台北市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部分。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表示,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上路以來,過度限制砍伐反而造成竹林產量下滑;竹林產量從105年約180萬枝,109年只剩下54萬枝,讓竹產業受到很大的破壞。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也提到,因為禁伐條例,讓保留地裡竹林老化,也讓產業及建築原物料缺乏;另外,很多保留地中竹筍也是重要的食物及經濟來源,現在反而讓人不敢採,「好意不能變成壓力」;很多原住民族住的地方,竹子也是很重要的傳統建築材料來源,不能讓文化中斷。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答詢表示,這一、兩年已經與農委會進一步規範,除了禁伐的部分外,竹林也有一定比例的疏伐,也推動相關獎勵措施。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並沒有禁止採竹筍,會再加強宣導;此外,與農委會有新興竹產業的計畫,未來竹產業的中長程計畫,會做疏伐的宣導,也會成立生產示範區,達到疏伐、禁伐兩者兼顧。(編輯:管中維)11111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