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衝擊著果減6成 三星上將梨農哀嚎

張政慧 陳書杉 沈麗容 報導  / 宜蘭縣

天氣濕冷了好長一段時間,不只民眾心情受影響,宜蘭三星知名的上將梨也遭受嚴重的寒害,去年12月下旬開始嫁接花苞,不巧都遇到低溫,影響今年的著果,預估受災率至少有6成以上,梨農得重新嫁接,讓他們叫苦連天。宜蘭縣長林姿妙勘災時說,如果有達到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標準,每公頃將能獲得6萬元的補助。

三星農會理事長張榮華說:「整個都壞掉了。」光禿禿的梨樹,只剩下一點點枝葉,因為受到今年低溫影響,宜蘭的上將梨將近六成都得報廢。梨農說:「有葉子這個才算正常的,像這個都已經沒有花苞。」一刀一刀,剪下不會開花結果的花苞,滿滿一籃,梨農看了好心痛,看到宜蘭縣長林姿妙來馬上陳情。三星農會理事長張榮華說:「現在這個都要重接,重接的話,今年梨子又產生短缺的問題,所以已經造成農民很大很大的困難。」

以一棵梨樹來說,平均一顆可以生產150顆上將梨,現在只剩下不到50顆,除了希望中央撥災害補助,目前也已經有40多位梨農投保梨寒害保險,如果有達到救助標準,還會再有6萬元的寒害保險金。梨農說:「我們昨天剪掉,然後先嫁接,因為昨天好天氣。」

趁著這兩天天氣好,梨農趕緊進行第二次嫁接,套上塑膠袋保護花苞,如果二度嫁接成功率不好,恐怕今年梨子的產量,就會大幅減少,整片梨園,撐上小雨傘保護花苞的少得可憐,看來民眾今年想吃到好吃的梨子,恐怕荷包得多掏出點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