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蔬種原計畫 助離家30年14國品種蔬菜回娘家

中央社  / 台南市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6日電)亞蔬–世界蔬菜中心藉由外交部贊助「台灣.東南亞蔬菜種原倡議計畫」,將約30年前蒐集保存14國特有或已消失的蔬菜品種,經栽種繁殖採集種子後,再送回原產地延續傳承。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今天在台南善化總部舉辦「台灣.亞洲蔬菜種原倡議計畫」啟動典禮,安排外交部代表、多名東南亞國家駐台單位人員,以及台南市農業局與農委會所屬相關單位研究人員參與,見證珍貴種原繁殖,並期待這些種原順利返鄉,重現原鄉,拾回當地人民飲食記憶。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主任沃培睿(Marco Wopereis)致詞表示,氣候變遷因素,加上商業品種盛行,許多適應力強、營養價值高的蔬菜品種遺失,但這些古老地方品種在提升糧食體系韌性、確保糧食安全,並兼顧健康營養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沃培睿表示,此計畫另一個核心在於加強國際合作,鏈結亞蔬、台灣、東南亞各國,共同保護亞洲蔬菜種原,一起對抗氣候變遷,並送有活性的古老品種的種子回家,讓可能消失的飲食文化得以延續。

現場並開放示範蔬菜田區,展示不同國家人民的飲食文化與偏好,如越南有小巧可愛的黃色圓茄,柬埔寨則有比成年男子拳頭還大的紫色圓茄;台灣多產綠色莧菜,但印度的莧菜卻呈漂亮的紫紅色。

駐台北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曾德榮表示,看到泰國莧菜、綠豆、茄子和秋葵感到很熟悉,也想起泰國菜的家鄉味。

亞蔬提供資料指出,亞蔬與合作夥伴於1990至2000年間,從14個亞洲國家採集近9000多個品系,再加上與其他種原庫交換及贈與的種原,總計超過2萬2000個品系,涵蓋183個物種,在過去30年,因氣候變遷、過度開發、飲食受外來影響,許多珍貴、有特色的古老品種已遺失,所幸保存在亞蔬種原庫。

亞蔬指出,藉由此次倡議計畫推行,亞蔬將與相關國家級種原庫共同評估,送返這些珍貴種原,以在原生國家已丟失或未保存於當地種原庫的品種優先。(編輯:卞金峰)11112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