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鋼琴家迪巴葛 沒拿到首獎卻成為最大贏家

中央社  / 法國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7日電)法國鋼琴家盧卡斯.迪巴葛20歲才接受正式音樂訓練,25歲拿到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第4名,沒拿到首獎但因不受任何樂派馴服驚艷樂壇,成為最大贏家,9日起將來台舉行獨奏會。

鵬博藝術發布新聞稿表示,盧卡斯.迪巴葛(Lucas Debargue)非典型的學琴經歷、獨特的演奏風格,最後雖然沒能在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中摘下首獎,卻榮獲莫斯科樂評家協會獎,大賽還破格讓他在優勝者慶功宴上演奏,肯定他的音樂詮釋。

迪巴葛在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的經歷,也被拍成了紀錄片「致音樂」(To Music),2018年在比亞里茨國際電影節首演。這次訪台,迪巴葛不但帶來莫札特、蕭邦以及李斯特等作品,也將演奏他在大賽時一鳴驚人的拉威爾「夜之加斯巴」這首技巧超高難度的名曲。

迪巴葛11歲學琴,15歲念高中就停止鋼琴課,只有在跟朋友即興才彈奏,他玩樂團、彈低音吉他,同時為了維持生計,他也在超商打工。17歲考進巴黎第七大學唸法國文學,後來重返鋼琴世界,2011年起向俄國鋼琴老師雪烈雪芙斯卡雅(Rena Shereshevskaya)學習。

雪烈雪芙斯卡雅當時不認同迪巴葛的彈琴方法,而迪巴葛不顧老師看衰,想要考進法國巴黎高等音樂院,師徒倆從互相挑釁到互相合作,最後迪巴葛成功錄取,師承海瑟(Jean-Francois Heisser),直至2015年畢業,拿到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第4名,自此走向職業音樂家之途。

多年來迪巴葛從文學、繪畫、電影、爵士樂等素材尋找演奏靈感,領悟古典音樂。迪巴葛表示,音樂並非永遠是平靜祥和,反而潛藏一種暴力,「音樂如詩歌,足以闡釋生命與現實」。

迪巴葛在索尼音樂古典部發行了5張專輯,包括史卡拉第、巴赫、貝多芬、舒伯特、蕭邦、李斯特、拉威爾、梅特涅、齊瑪諾夫斯基等人的作品,他的4張史卡拉第作品專輯錄音2019年底發行,不僅獲得紐約時報樂評讚揚,也被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入選為「在未來10年引領樂壇的10張古典音樂專輯」。

迪巴葛鋼琴獨奏會將於12月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10日在屏東演藝廳,1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2日則將與力晶文化基金會攜手舉行鋼琴大師班,地點在史坦威中心。(編輯:黃世雅)11112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