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111年資產開發收益估45億 公司化後將倍增

台鐵111年資產開發收益估45億  公司化後將倍增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9日電)台鐵估計今年全年資產開發收益可達新台幣45億元,並預估民國113年完成公司化後,年收益會再倍增為80億至100億元。

台鐵資產開發中心今天在交通部例行記者會中報告業務推動情形。

台鐵資產開發中心副總經理劉睿紘表示,台鐵在108年成立資產開發中心,原本資產開發受限國有財產法,是經由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都市更新及標租方式執行,去年收益36億元,今年11月底已有42億元,估計全年可達45億元。

劉睿紘說,透過促參開發資產需要2至3年的前置作業,一件都更案的作業期更長達5至10年,標租的租金收益則有限,因5月立法院已通過修正鐵路法,台鐵未來還可經由與民間合建或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開發效率更快,並由台鐵收取租金或權利金,預估113年台鐵完成公司化後,資產開發收益成長倍增不是問題。

台鐵目前執行中的資產開發成功招商案有19件,較知名的是在台北車站附近與台北市政府聯合開發的雙子星大樓。

劉睿紘說,雙子星大樓預計116年興建完成,因台鐵是大地主,依目前租金水準估計,每年可收取的權利金近10億元。

劉睿紘指出,台鐵盤點未來預計公告開發的車站站區、車站前土地、舊宿舍、鐵路地下化站區及台鐵位於重劃區的土地開發等有20案。(編輯:管中維)11112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