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從生活提煉 林懷民、吳念真對談機鋒不斷

藝術從生活提煉  林懷民、吳念真對談機鋒不斷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4日電)藝術從生活提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為全民起舞,綠光創藝董事長吳念真做國民劇場,2名藝術家今晚舉行對談,無論是廟宇前跳舞或是劇場內的市井,在在都是兩人對台灣滿滿的愛。

2023年適逢雲門創立50週年,也是綠光劇團30週年。在雲門50林懷民「薪傳」演出之前,兩廳院與時報出版合作,邀請林懷民及吳念真對談。文化部長史哲也到場全程聆聽。

一開場吳念真先拿起麥克風,「今天沒有題目,長輩叫我先講。」吳念真回憶他被雲門影響最大的一件事就是看了「廖添丁」,「我退伍回來念大學,那時我還沒有開始寫劇本,我去看了廖添丁。」

吳念真說,那時林老師不知道是跑出來還是廣播,「今天要演廖添丁,大家高興就可以鼓掌,想哭也可以流淚,大家歡喜就好。」吳念真說那時候現場氣氛頓時輕鬆起來,「當時心中暗暗有了決定,也許一輩子不能成為藝術家,但可以創造一種情境讓大家感動。」

吳念真說,他對雲門不是歌頌,而是真摯的情感,「那種庶民的力量,通俗也是一種功力,直到現在我還在作庶民的事。」

林懷民則表示,吳念真是他最羨慕的人,「因為吳念真的戲跟廣告,都是我渴望但是我做不到的,因為我沒有生活,沒有童年,下課就回家。」林懷民說,1978年「薪傳」之後作了「廖添丁」,也帶著「廖添丁」到霞海城隍廟作戶外演出,「但我沒有生活作不了寫實,後來開始處理美學,走出自己的路。」

林懷民說,很多人問他為何找鄭宗龍當雲門藝術總監,「因為他在艋舺長大,混過街頭看過流氓,這種人生我很羨慕。」

吳念真說,有一年電影「悲情城市」受邀紐約影展,正好林懷民在紐約,晚上大家一起吃飯,「我印象很深刻,侍者介紹菜單,我們聽不太懂,林懷民非常有經驗,請大家先選主食,至於其他的可以先不管它,吃到想吃的就好。」

吳念真說這正是藝術的真實面,看一齣戲也是這樣,「觀眾要甚麼很清楚,至於其他複雜的包裝,言語的包裝都可以忽略它。」

藝文界重量級二老對談,機鋒不斷,多的是藝文環境的重視,對創作的熱愛,對談氣氛熱烈,笑語不斷,林懷民笑說,「兩個老人在講話,一直會跑題。」當林懷民說他不如貝多芬有才氣時,吳念真直接說:「那我們該怎麼辦?」現場笑翻。林懷民最後提醒,創作者必須要誠實誠懇,就像貝多芬寫到「第五號交響曲」,其實就已經慢慢聽不見了,但他仍然持續創作,「拚到死,如此而已。」(編輯:李亨山)11202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