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π計畫首航 遇偽虎鯨群還見鯨寶寶賣萌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9日電)今天是世界鯨魚日,多羅滿賞鯨船上午執行「抹香鯨π計畫」首航,6小時的航班原探訪抹香鯨,卻遇上大群偽虎鯨,鯨寶寶還出來賣萌,讓人驚喜,也呼籲民眾守護海洋環境。

花蓮多羅滿賞鯨公司總經理呂世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在眾多贊助者支持下,由海洋作家廖鴻基領軍,將共同執行「拜訪太平洋抹香鯨π計畫」,計畫範圍為台灣東部太平洋黑潮流域。

這項自2023年至2025年為期3年的計畫,在一年中每季將安排60小時出海調查航班,內容為太平洋抹香鯨的搜尋及紀錄,包括生態、影像、聲音、航跡、文字等,這些紀錄資料將提供給後續相關研究或延伸活動需求;計畫航班也將開放部分名額給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與。

呂世明說,今天上午7時從花蓮港賞鯨碼頭出航,往北航行,不到1小時就遇上一大群偽虎鯨;過去長時間的航班,常見的飛旋、花紋、熱帶斑海豚今天都未見到,整片大海約有60、70頭的偽虎鯨,包圍著船隻不斷地旋轉、跳躍、衝浪,彷彿對人類有無限好奇。

其中還有偽虎鯨媽媽帶著小寶寶出來賣萌,鯨魚寶寶皮膚還有皺褶,看起來是剛出生的模樣,非常可愛。

呂世明指出,籌備一整年,經過試航及計畫工作人員培訓,「拜訪太平洋抹香鯨π計畫」今天首航,恰好是2023年「世界鯨魚日」,這是1980年起以「反思人類捕鯨行為,並轉而為友善鯨魚」所推行的國際紀念日。藉此呼籲大眾一起守護鯨魚,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使用,妥善丟置廢棄物,愛惜環境並重視其他海洋生物和牠們的棲息環境。(編輯:謝雅竹)11202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