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醫界提新缺藥清單 多數列入不調價範圍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5日電)缺藥頻傳,近期從社區藥局擴及醫院,健保署因此延後公告健保藥調價。健保署今天指出,經比對醫界提新的缺藥清單,多數列入不予調整,部分則屬機器、貨運問題,陸續恢復供應。

依據「藥費支出目標制」,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每年都會調整健保藥預算。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健保藥預算已2年未調整,110及111年合併調整金額為新台幣81.8億元,原計昨天公布、4月1日生效,但臨時取消。

健保署長石崇良昨天說,目前健保收載約1萬4000多項藥品,原本已經算好,預計調整其中6009項、剩下8000多項不調整,由於醫界又提出多項藥品取得也有困難,已將清單帶回,還需要一點時間重新檢視與計算,因此延後公告。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陳玉瑩今天接受電話訪問指出,雖然沒有完全斷貨,但廠商在供應量上會稍微控制,沒有辦法足量供應。

陳玉瑩說,以某大型醫院而言,共約34項藥品需要改買其他品牌取代,且供應量最多也只有平常的7到8成,包括抗生素「安蒙西林」(Amoxicillin)、安比西林(Ampicillin)等,還有如抗過敏藥品、降血壓藥、開刀時插管用的肌肉鬆弛劑等。

最讓醫院頭痛的是抗凝血藥物短缺。陳玉瑩說,口服藥再怎樣都有其他可取代藥物,抗凝血藥卻只有1家廠商、1個劑型,待存貨用罄就得更換另1個品牌,藥物的機轉方式不太一樣,「臨床上不至於完全沒有替代品,只是要改變方式」。

因應醫院缺藥,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說明,昨天和醫界代表就相關議題溝通時,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提供58項短缺藥品品項,經比對,多數藥品已在藥價調整原則中不調整。

至於少數沒有列入不調整範圍的藥品,黃育文表示,多屬健保收載超過15年的三同品項(同成分、劑型、含量),或同適應症已有其它替代品項,還有部分的缺藥原因是短期生產供應問題,例如藥品包裝機器故障、航運延誤等,已陸續恢復供應。

黃育文說,初步評估醫界代表新提出短缺藥品清單,不影響這次的藥價調整,仍將於3月1日公告,目前健保收載約1萬4000多項藥品,預計調整其中6009項、81.8億元。(編輯:李亨山)11202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