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遠洋漁船相繼失聯 管碧玲:海巡已派2艦搜索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3日電)台灣遠洋漁船「聯昇發」跟「昇豐128號」相繼失聯,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表示,遠洋救援依賴國際救援體系聯合搜救,海巡目前已出動台南艦、偉星艦搜索。

針對高雄籍聯昇發漁船在模里西斯海域翻覆,16名船員失聯,以及在太平洋公海失聯的東港籍「昇豐128號」(CT3-5369)鮪釣漁船,管碧玲今天在臉書說明,遠洋漁船急難救援不屬於國搜中心統一指揮範圍,必須仰賴國際救援體系聯合搜救。

管碧玲說,這次一艘遠在模里西斯救援責任區,一艘遠在800浬外的關島救援責任區。「聯昇發」跟「昇豐128」漁船目前雖仍沒有音信,但海巡署沒有空中機隊,艦艇平行搜索事倍功半,也反映是否需要航空分署的課題。

管碧玲指出,政府依據「就近有效」原則,啟動國際救援與船舶互助系統,美方與模里西斯、菲律賓先後出動飛機協尋,並發動商船、漁船海上協尋、廣播,海巡艦艇則在預期國際救援將結案前出發持續救援,海巡署「台南艦」、「偉星艦」至今仍在搜索。

管碧玲說,遠洋救援以國際救援才能就近有效,這個原則是海巡署遠洋急難救援的SOP,且海巡至今還在沒有空中協尋情況下,身處大海中平行搜索,也藉此機會呼籲民眾加油打氣。(編輯:謝雅竹)11203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