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辦都更鬆綁 首階段同意門檻90%變75%

陳潁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3)日公告實施「公辦都更7599專案計畫」,推出「早進場、幫試算、助選屋」3大服務,其中,公辦都更案的第一階段受理意願門檻,從原本的90%降到75%,備受關注,對此蔣萬安表示,公告之後信維整宅、廣慈西側都更案都將立即適用,而在新政上路之後,我們帶您實地走訪信維大樓,大多數的住戶表達肯定,專家則建議,第二和第三階段門檻,可以再下修,更加速都更腳步。

在台北市大安區的信維大樓,已有超過50年屋齡,不僅斑駁、漏水、管線外露,被視為台北最難辦的都更案之一,不過隨著市長蔣萬安搬出都更新政,信維大樓的公辦都更案出現一道曙光,外牆鑲滿鏽黃鐵窗,狹小空間堆滿雜物,信維大樓即使已經努力整合,讓都更受理意願來到80.93%,但仍因未達90%門檻無法都更,而為了實現居住正義,蔣萬安端出「公辦都更7599」專案計畫。

台北市長蔣萬安說:「目前我們遇到的問題都在最前面第一關,當我們第一關降低門檻以後,我們預期可以加速整個後續的程序。」強打「早進場、幫試算、助選屋」3大服務,第一階段受理意願門檻從90%降到75%,通過後再由專業團隊協助「方案評估」,等住戶意願達到90%,就可進入第三階段,由北市住都中心協助民眾選屋「模擬選配率達到90%」就進行招商審議,信維大樓住戶說:「非常有誠意我非常高興非常高興,希望這會達成我們的心願。」信維大樓住戶說:「起碼蓋要十年以上,我十年還能住嗎你敢保證嗎。」信維大樓主委廖廣志說:「很有誠意啦也感謝真的很感謝,但是這裡面還有一些細節,需要繼續去突破啦。」

建設公司執行長洪正雄說:「這是非常好的美意,第二階段跟第三階段是90%,是相當不容易的,我是建議能夠(降至)80%。」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現在把它放寬我覺得不是壞事情,那現在市政府相關的人力等等,是不是能夠支應。」蔣萬安新政3日上路,兌現都更支票同時,得做好配套措施,才能確實加快都更腳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