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邦交生變 大學願盡力照顧宏都拉斯留學生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今天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台、宏邦交生變。台大等校今天緊急聯繫在台宏都拉斯學生、安撫心情,並通知將透過各項機制,盡力照顧他們繼續學業。

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今天在推特(Twitter)發表聲明,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外交部今天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由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達嚴正關切,會談約30分鐘,氣氛嚴肅。

根據教育部統計,111學年度宏都拉斯在台大專校院就讀學生人數共359名,包括正式修讀學位220名、華語生138名、交換生1名。今天消息出爐後,各校都透過各種管道,安撫宏都拉斯留學生的心情。

台灣大學國際長袁孝維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校內有31名宏都拉斯學生,其中29人是拿外交部的獎學金來台,邦交生變,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補助。站在學校立場,會希望外交部不要停止獎學金,但如果要停發,學校會盡力協助學生申請其他獎學金、提供校內外工讀機會、或媒合企業協助,幫助學生繼續完成學業。

袁孝維也提到,學校已經發出關懷電子郵件,請宏都拉斯學生不要驚慌,任何心情或經濟上的問題,都可以向校方尋求協助;台大也有拉丁美洲同學會,可以互相關懷。袁孝維說,現階段情況不明,希望學生先安定心情,再關注後續發展,學校一定會有因應措施。

陽明交通大學國際長徐文祥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目前校內有7名宏都拉斯學生,另有一人暫時休學。有一名碩士生、一名博士生拿外交部獎學金來台,今天得知訊息後,都緊張地向學校詢問獎學金問題。

徐文祥表示,外交部獎學金多半會受邦交影響,學校只能配合國家政策,但學生既然願意來台,學校就該盡力照顧,校內還有很多獎學金可以申請,只要學生有意願留台並維持課業表現,一定都能獲得協助,校方也都會鼓勵把學位唸完。

政治大學一名不願具名的宏都拉斯學生受訪表示,卡斯楚爭取連任時,就有提出與中國建交的政見,他因此有了心理準備。但如今可能要成真,還是感到非常驚訝,畢竟台灣和宏都拉斯建交非常多年,沒想到會走到這一天。

這名宏都拉斯學生說,他很喜歡台灣,尤其是台灣是一個安全的地方。面對邦交的變化,他作為一名學生,能做的事情不多,但會盡力維持正常的學習生活,並珍惜在台的友誼。(編輯:陳政偉)11203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