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師生論ChatGPT衝擊 擔心查證難度和隱私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ChatGPT掀起熱潮,陽明交大3月舉辦兩場座談會,邀集師生以「人類智慧」來聊「人工智慧(AI)」帶來的衝擊,不少人認為,須對AI給予的內容抱持懷疑的態度,並擔心AI收集資料會侵犯隱私。

陽明交大今天發出新聞稿,於本月10日和14日舉辦2場校內座談會,收集師生對ChatGPT等「生成式AI」科技的衝擊,實體場次有130多人,線上另有175人次加入討論。

多數師生都對ChatGPT持正面觀點,認為上課遇到不會的知識,可以透過ChatGPT,迅速得到詳細且通用的答案。尤其近來強調的跨領域合作,ChatGPT可更快速地瞭解不同領域的基礎知識。

不過也有學生提到,須對ChatGPT給出的內容,抱持懷疑的態度,而難就難在查證,往往需要具備足夠的背景知識、資料檢索能力,才能判斷出內容真假。也有學生提到,AI目前無法理解複雜的學科如高階統計,使用後往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扭轉內容的錯誤。

由於詢問AI時,往往也要餵給一些資訊,許多學生擔心上傳的資訊涉及個人隱私,可能會被AI收集再重複利用。

陽明交大副校長周倩表示,從2場討論會來看,年輕學子並非完全擁抱新科技,更傾向提出疑慮、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她認為未來的人才培育,須著重高層次的反思能力。

周倩表示,校方近期將擬定生成式AI的使用政策與參考指引,作為課堂和研究使用依據。另外面對AI應用的跳躍性發展,陽明交大也會結合電機、資訊、生醫、人文等領域,以多面向深化AI研究。

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陳永昇也表示,未來工作不一定會被AI取代,但卻一定會被善用AI工具的人取代。與其被動等待被淘汰,還不如在學時就先學習如何使用AI工具,培養科技素養,包括運算思維、機器學習、資訊識讀等,更要有獨立思考及批判的能力。(編輯:陳政偉)11203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