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嚴峻疫苗說再起 美專家提醒出口會遭拒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去年起禽流感疫情嚴峻,疫苗使用又被提起。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獸醫貿易政策顧問柯立福(John R. Clifford)說,要注意出口會受影響,很多國家不會同意輸入。防檢局重申,未開放使用疫苗。

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USAPEEC)今天舉辦「2023美國家禽研談會—禽流感及永續管理」,去年入冬以來,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肆虐各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去年對使用疫苗進行討論之外,今天會中又有人主張,雖然打疫苗的產蛋率、孵化率會下降一些,但是沒打死亡率高,詢問農委會是否會針對緊急情況儲備疫苗使用。

農委會防檢局家禽及水生動物防疫科技士陳岱廷說,未來是不是要開放使用禽流感疫苗議題已討論好一陣子,國際上已使用的國家,例如中國、墨西哥、埃及、印度等,仍無法控制疫情,甚至有的國家還出現人類感染案例。

她並說,畜牧業發達的歐、美,對於疫苗的實施方式,例如使用在什麼禽種、雞齡、什麼樣的飼養型態、範圍等,還是沒有共識,迄今不管是WOAH或畜牧大國,都未見相關具體措施,且農委會的防疫措施向來遵循WOAH的標準執行。

她接著說,因此現階段防檢局仍是觀望的立場,也會持續關注疫苗的發展技術、國際上有哪些國家考慮使用、在什麼狀況使用、怎麼使用等資訊,再綜合國內禽場型態、可行性進行評估;目前沒有開放使用禽流感疫苗,至於未來緊急使用,可能要再研議。

柯立福則提醒,若要使用疫苗,要考慮可能會影響到相關禽產品的出口,很多國家不會同意輸入,作為出口禽產品的國家,要注意這一點。

陳岱廷補充,如果屬於非緊急使用,打了疫苗就不可能停,會一直打,而且台灣的禽場很密集,也要考量使用疫苗後,病毒株可能變異、傳播開來的問題。(編輯:陳政偉)11203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