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重點學校代理比率偏高 教育部:逐年增補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全教產今天表示,原住民重點學校的代理教師比率偏高,多數學校都超過8%的規定。教育部表示,考量原住民師資培育須長遠規劃,將採逐年增補的方式,讓各校聘足正式教師。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今天召開記者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原住民族教育法」規定原住民族重點學校須聘任一定比率的原住民族教師(例如國高中不能低於教師員額的5%)。很多學校找不到合適的原住民籍教師,只能先聘代理,卻又導致代理教師比率不合規定。

林碩杰指出,經全教產統計,全國308所原住民重點學校中,共294所代理教師占比超過8%。有些學校甚至扣掉主任後,全校都是代理教師。

林碩杰呼籲教育部提出配套措施,否則現在的困境中,原住民重點學校要達到代理教師占8%以內,「簡直是天方夜譚。」

對此,教育部今天晚間以文字回應媒體,將透過一般性補助款考核等機制,督導各縣市降低代理教師比率。具體措施包括鼓勵縣市提報原住民籍公費生名額、舉辦專組甄選等。

對於原住民重點學校的困境,教育部解釋,「原住民族教育法」第34條於民國108年修法時,已考量師資培育須長遠規劃,因此將聘足原住民身分教師比率的期限,延長為修正施行後10年內(到118年)。未來會採逐年增補的方式聘任,讓各校達到原民身分、代理教師比率的規範。(編輯:陳政偉)11203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