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設大列專輔 私校工會憂創公益董事辦倒首例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教育部今天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新增東方設計大學、龍德家商為專案輔導學校。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東方設大若改善不成退場,恐創下官派公益董事辦倒私校的首例。

根據教育部今天晚間發布的新聞稿,東方設大被列專輔的原因是師資質量不符法規基準,且3年內被列為預警學校達2次以上,改善期限為2年。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東方設大曾爆發校方要求教職員簽「減薪同意書」,之後招生每況愈下,被公告為專案輔導學校並不意外。

比較特別的是,尤榮輝指出,東方設大目前的董事會,多由教育部派出的公益董事組成,成員多是辦學經驗豐富的大學校長。被列專輔後,如果改善不成退場,恐怕創下官派公益董事辦倒私校的首例。

尤榮輝表示,東方設大一直努力引進外部基金,也有財團捐資數千萬救急,只是公益董事一直未能與財團就經營權達成協議,導致資金進不來。私校工會期待公益董事抱持「成功不必在我」的觀念,以教職員工作權為念,積極引進外部資金,才有可能讓東方設大解除專輔列管。

另一所專輔學校龍德家商,則是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的事實,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專輔改善期限2年。

尤榮輝表示,龍德家商去年就曾2度被提到退審會審議,學校一度發表公開信向鄉親宣布「好消息」,只是3個月後財務仍未改善,今天第3度被提報,被公告為專輔學校,恐讓招生更雪上加霜。

尤榮輝表示,偏鄉私中辦學環境艱困,若招生狀況持續不佳,財務嚴重惡化,就算董事會有心辦學,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私校工會建議學校,與其讓學校長期缺乏資金、苦撐待變,不如思考妥善退場。(編輯:陳政偉)11203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