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宿業缺工 老爺酒店集團鎖定高年級生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0日電)為了解決旅宿業的缺工問題,老爺酒店集團今天宣布啟動「壯幫手募集計畫」,要鎖定中高年齡層的勞動力,透過職務再設計,要鼓勵「高年級生」重返職場。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有103萬筆徵才職缺,其中餐飲旅宿業占了1/5,但求職人數與職缺數懸殊高達1比8,顯示住宿餐飲業的供需嚴重失衡。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55歲到64歲的壯世代勞參率僅不到5成;因此老爺酒店集團決定要做壯世代投入職場計畫,要透過職務再設計等,讓壯世代重新返回職場。

沈方正指出,以老爺酒店集團為例,目前缺工約2成左右,甚至台北老爺酒店從去年10月到現在一張履歷表都沒有,是過去從來都沒有過的經驗,且未來少子化等狀況可能會讓缺工問題更加嚴重。

沈方正說,希望今年底可以有2成員工為中高齡世代,壯幫手計畫是希望以「幫手」的概念,可以吸引中高年齡層進入旅宿業體驗職場環境。

老爺酒店集團表示,即日起啟動「壯幫手募集計畫」,強調招聘友善、公作友善、環境友善、生活友善、對待友善等5大指標,並從公開招募、職務再設計、職場安全、生活關懷、學習成長、跨世代共融等各面向進行調整。

老爺酒店集團說,其中在職務再設計方面,像是餐飲服務員把原先採單人完成所有服務流程,拆解為適合壯世代且重複高、簡單且可獨立完成的項目,包含餐具擺放、引導帶位等。

除此之外,老爺酒店集團指出,也提供彈性工時選擇,讓壯幫手可以挑選擅長的工作選項進行搭配,再依照體能和家庭狀況選擇可上班時段。

沈方正指出,壯幫手的薪資比照原有員工,時薪為新台幣200元,希望壯幫手1天可以來4小時,每週來3天,老爺酒店就可以當作半職,給予員工福利。

另外,三澧餐飲集團日前也擴大招募,開出150名職缺,包含外場服務人員、內場廚務人員以及實習店長、實習主廚等中高階管理職位,月薪上看新台幣6萬元。(編輯:陳政偉)11204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