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藝術家夫妻檔來台開工作坊 推廣白金影像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9日電)日本藝術家夫妻檔井津建郎(Kenro Izu) 與井津由美子(Yumiko Izu)以白金影像作品聞名國際,他們受台灣暗房工作室邀請,來台開設工作坊傳授所學心法,5月4日起舉辦成果展。

相較現代人所熟知的數位影像,以手工沖洗的銀鹽影像已顯稀少,同屬古典攝影技法的「白金影像」(Palladium Printing),則是利用白金作為顯影成分之一,通過曝光將影像轉印至表現媒材上,顏色層次表現更為精緻,因為白金元素的穩定性,讓白金影像更為耐放,與銀鹽影像相比,白金影像成本更為高昂。

「井津們的光影—2023 白金影像暨攝影工作坊」成果展由光影手工暗房工作室與晗光行主辦,今天舉行開幕茶會,除展出受井津建郎、井津由美子指導的8名學員作品,晗光行團隊作品、井津建郎及井津由美子作品也將同步展出。

井津建郎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市面上很少看見白金影像的主要原因是會做的人不多。白金影像源自19世紀,學習起來相對缺乏資訊,他當年學習也非常辛苦,花費許多時間在不斷測試,才留下一些足以做成影像的技術。

井津建郎說:「我一直有想要開工作坊的想法,因為就是很多人不願意分享技術,才讓白金影像無法成為主流。」今年74歲的他認為,不曉得自己餘生還有多久,更希望將知識傳遞給年輕人。

曾在東京日本大學學習藝術期間造訪紐約,種下井津建郎在21歲起旅居紐約的契機,他自1979年開始創作代表作「聖地」,往後40年間,他透過14×20英寸膠片相機所創作的白金影像,走訪拍攝世界上各個重要的聖地。

井津由美子則在日本大阪的視覺藝術學校畢業後赴美求學並定居,完成加州布魯克斯攝影學院學業後,前往紐約從事商業和編輯攝影工作,2003年開始大畫幅相機及白金影像照片進行藝術創作,曾操刀美國已故彩色攝影家索爾.萊特(Saul Leiter)的視覺傳記。

井津由美子表示,最初接觸攝影是從銀鹽相紙開始,在讀書時發現有白金影像,發現其效果與小時候所喜愛的繪畫非常相似,便一路鑽研20年,「一輩子儲蓄都在買這些貴金屬」,白金影像對她而言的迷人之處在於品質穩定,但展現出來的效果卻又屢屢不同,直到現在她都仍在探索學習。

井津建郎說,過去赴土耳其拍攝巨石陣時,因為底片太小張,一直覺得「感覺不對」,後來受美國攝影家保羅.史川德(Paul Strand)的「紐約華爾街」系列作品啟發,了解到照片要有多少細節「就要用多大的底片與相機」。他認為,要先知道到底想拍攝什麼內容,再決定最佳呈現的技法。

此次在台灣舉辦工作坊,井津建郎誇讚台灣學員非常好學,令他印象深刻,也帶給他許多活力。他旅居異國多年,另外提及未來計畫便是回到日本,好好記錄故鄉面貌,井津由美子抱持同樣想法,已在籌備新作品的她更分享新作品「或許也會再回到台北。」

「井津們的光影—2023 白金影像暨攝影工作坊」成果展,將在5月4日至7日於台北影像空間「唅光行」展出。(編輯:李亨山)11204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