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告侵權勝訴! 中國無人機「大疆」需賠近86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商用無人機製造龍頭中國製造商「大疆」,遭美國航太業者控告侵害專利,須賠償2.7億美元,約台幣86億。而我國花費多年培育出的新品種芒果鳳梨也遭中國竊取品種權,在海南種植面積甚至比台灣還大,當地媒體還以斗大標題大肆宣傳芒果鳳梨上市。中國產的蜂蜜甚至摻雜糖漿、色素和水,出口到歐洲,拉低當地品質和價格,影響市場競爭。今天的專題帶您來看中國式經濟發展和商業模式,如何從科技產品到農產品,從技術、品質到價格,伸入其他國家。

堪稱全球商用無人機製造龍頭的,中國製造商「大疆創新」(DJI),市佔率超過76%,即便銷售獨占鰲頭,卻被控侵權,美國德州法院陪審團裁定,大疆侵害了,美國航太大廠德事隆,兩項有關無人機飛航控制系統的專利,包含自動懸停功能,恐將面臨高達2億79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85.79億的罰款。

另一個問題是,大疆被美國國防部稱為中國軍事公司,並且被指控運用科技,收集大量敏感資訊,事實上大疆先前就被美國指控,涉嫌幫助中國政府收集基因資料,同時運用高科技進行監控,迫害人權,而被列入黑名單,不只科技侵權,中國還涉嫌盜竊台灣的農產品,中國媒體斗大標題,寫下海南鳳梨新頂流,芒果鳳梨上市,還直接點名是嘉義農試所培育所得。

台灣投入大量技術和人力,耗時超過20年才培育成功,並且申請品種權的芒果鳳梨,種苗外流到中國,在海南將近70公頃的種植面積,甚至比台灣的25公頃還廣,中國海南島鳳梨農,像採自然熟的,就是要把袋子翻起來,看有一點黃色我們就採,詳細狀況農委會還要再查,但根據了解,外流的可能路徑,不排除是有不肖商人,將芒果鳳梨出口到越南或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再轉運到中國。

或是像果農所透露,有人從台灣出口好幾貨櫃的,芒果鳳梨到海南島,因為台灣鳳梨外銷時,幾乎都是整顆連帶冠芽出口,很容易就可以大規模繁殖,另外也有可能,是由中國業者到台灣,自行帶走種苗。

而除了像這樣類似洗產地外,還出現「洗蜂蜜」的惡行,避免在檸檬水中加糖,改而考慮加蜂蜜,以獲得其他有益健康的好處,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歐盟執委會從2021年到2022年,進行調查發現,46%的蜂蜜樣本違反歐盟法規,摻雜了糖漿色素跟水,評估的123家公司中,約有70家進口這樣,基本上是糖水的蜂蜜,其中21家來自中國。

這些假蜜不只品質低劣,更讓價格暴跌,傷害歐洲各地養蜂業者,也誤導消費者,消費者VS.店家說:「我拿呀,你要的是嗎,這個這個這個」,另一個壓低價格,對當地業者造成壓力的案例,就在日本,日本老舖蔬果店店主說:「因為畢竟是同業,還是會很注意他們,先不說商品價格很便宜,雖然沒辦法在價格上贏過他們,但也不能差太多,這方面競爭還是很激烈」

走進擁有95年歷史的橫濱橋通商店街,短短350公尺有120家商店,其中11家是蔬果店,4家都是由中國人經營,價格比日本店家便宜許多,像是日本國產大蔥,日本蔬果店賣39元新台幣,中國系蔬果店只賣25元,在日本蔬果店買4個番茄,是122元,在中國系蔬果店,87元就能買到5個。

港南商事董事長小澤順一說:「中國商店越來越多了,在採購的階段,購買的東西就很多了,因為價格便宜而想購買的人很多」,中國系蔬果店店主表示,是因為大量進貨,才能夠壓低價格,也會採買有瑕疵的蔬果,成本又更低了,日本店家不得不,忍痛跟著降價,日本老舖蔬果店店主說:「要和中國系商店競爭,大概也只有這些方法吧」

從科技產品到農產品,從技術品質到價格,中國式經濟發展和商業模式,觸角伸入其他國家,不公平競爭影響市場,消費者是否買單,國家政府和相關產業如何應對,都是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