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6成教師認課綱方向正確 但憂升學主義難改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公布調查,近6成高中職教師認為108課綱方向正確,但仍難改變升學主義風氣、減輕學生負擔、提升學習成效與動機。

全教總發布「108課綱整體評價」調查結果,於今年3月26日到4月20日間,以網路google表單請高中職教師填答,共回收1600份有效問卷。

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教師對108課綱持正面看法,例如59.7%認同課綱實施方向正確,54%教師認同課綱內容符合社會需求。從開放題也可發現,許多教師認為,108課綱最成功的部分在於提升多元和自主學習。

然而調查也發現,過半教師認為108課綱的規劃欠缺合理性,主要反映在資源分配以及師生負擔過重,且家長成績至上的升學主義風氣,一時難以撼動,新措施不見得能提升學習成效與動機,且可能造成基本學力低落。

全教總建議未來檢討108課綱時,應更尊重第一線教師的實務經驗,而不只聽從專家學者的理論。同時應提供更多資源建立教師支持系統,加強補助教學分享或社群共同備課,而非由上而下的KPI(關鍵績效指標)研習。(編輯:管中維)11205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