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爭議持續 羅一鈞:盼給防疫團隊更多支持

高端疫苗爭議持續 羅一鈞:盼給防疫團隊更多支持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沈佩瑤、陳婕翎台北17日電)高端疫苗合約公布後爭議仍持續,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表示,感謝各界的指教和批評,重申高端合約絕無任何不可告人處,盼外界對防疫團隊給予更多支持。

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採購合約爭議持續,高端公司昨天舉行董事會,同意授權公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開多達58頁合約文件。

不過合約公布後,在野人士仍持續提出質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再召開記者會說明,發言人羅一鈞說,非常感謝各界對於高端疫苗的指教和批評,重申高端合約絕無任何不可告人的地方,疾管署依法辦理、秉公處理,沒有獨厚高端,希望外界對防疫團隊給予更多支持。

為何採購契約就訂定疫苗效期展延規定,羅一鈞說明,疾管署係依據當時廠商執行安定性試驗情形,預估初始核定效期僅有6個月,但為避免效期過短致過期浪費,於契約中規定廠商交貨後須依食藥署規定延長疫苗效期;此規範對AZ、BNT、莫德納等各廠牌COVID-19疫苗均適用。

為何高端疫苗採購價格高於預算所編列700元,羅一鈞說,2020年11月指揮中心說明預計疫苗採購經費,是以1500萬劑、每劑新台幣700元估算,不含冷鏈運送等費用。2021年2至5月間雙方議價,疾管署將單價從賣方最初報價950元,協商至單劑量每劑881元、多劑量每劑810元,相關價格早在2年前就公布。

高端疫苗價格,羅一鈞說明,雖然目前依約不能公布BNT、莫德納疫苗實際單價,但高端疫苗確實比較低。不過各種疫苗平台不同,國際疫苗多為mRNA或腺病毒載體疫苗,高端則為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且每種疫苗開發基礎不同,國際疫苗大量生產與國內疫苗廠生產狀況不太一樣,難以互相比較。

針對外界質疑採購合約保密條款註明「廠商未經機關書面同意,不得將契約內容洩漏」,打臉衛福部「公開須經高端同意」說法。羅一鈞說明,此為外界誤解,雙方均必須對契約內容予以保密,若要提前解除保密、公布合約,須雙方同意,已明白載於2021年7月19日所增加簽訂的保密合約,這是按照國際商業慣例,並沒有特別。

至於高端多次延遲交貨,羅一鈞說,採購案皆依契約規定辦理,廠商逾期30日以上仍未能履約部分,已一併於2022年3月24日最末次驗收時,依契約規定計罰違約金共約1.97億元,絕無刻意包庇不罰。(編輯:陳政偉)11301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