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古菱齒象復活了 跨域互動與民眾相遇

中央社  / 台中市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1日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的古菱齒象復活了,透過VR、AR、AI和裝置藝術,搭載5G即時GPS定位與虛擬互動,還可漫步在東海大學校內,與民眾異地相遇。

東海大學創藝學院客座教授林文海所領軍的「藝境‧異遇」計畫,以數位科技為背景,結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實體空間與線上蒐藏庫等豐富典藏資源,提出VR、AR科技結合的跨域展示方案。

今天上午在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開幕式,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雲創學院院長兼AI中心主任羅文聰、創藝學院教授暨計畫執行設計總監陳國輝,以及科博館館長焦傳金、科學發展傳播中心研發長張鈞翔等人出席剪綵。

張國恩表示,校內創藝學院與工學院聯手,運用人文藝術的美學與當代的數位科技跨領域交流,結合5G快速傳輸、高流量與多連結的資源技術,實現實體與虛擬世界之間的比對與轉換。

焦傳金指出,古菱齒象骨架是經由一系列的研究與比對分析,將原先零散、殘缺的古象化石重新組裝、復原,再經過鑄模、翻製及裝架等繁複工序,耗時近3年才完成。

林文海表示,跨域整合藝術文化、科技、教育等3向度,結合「藝境」所呈現的「現場」線下展覽,與「異遇」呈現的元宇宙概念線上虛擬互動策展。讓古菱齒象復活,漫步龍蟠大草原、浩瀚星空及東海大學校園內,以場所轉換與群眾異地相遇。

觀眾可使用指定APP掃描古菱齒象的展板,跟著擴增實境(AR)中的幼象抵達特展入口,展場設計融入古菱齒象的各部位,進入參觀就像是踏入古象身體,場域內的實體標本也可透過AR掃描技術,呈現標本互動3D影像與對應說明,讓觀眾身歷其境。(編輯:郭諭儒)11110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