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農2學子文化傳承 泰雅、賽夏語演說全國雙特優

苗農2學子文化傳承 泰雅、賽夏語演說全國雙特優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苗栗縣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6日電)苗栗農工原住民學生鍾昊宇、甘佩蓉代表苗栗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分獲泰雅族語、賽夏族語情境式演說高中組特優佳績,2人今天穿著族服接受校方表揚,自勉戮力傳承族語。

苗栗農工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導老師王瑞珉指出,鍾昊宇、甘佩蓉2人自9月苗栗縣複賽結束後,隨即備戰全國賽,利用住宿夜間時間,數月以來演練過上百篇講稿,終於不負眾望,雙雙奪得特優的最高榮譽,同一年度有2名學生獲得全國語文競賽特優第1名,寫下苗栗農工校史新紀錄。

苗栗農工表示,泰雅族學生鍾昊宇來自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單親家庭,自幼寄居親族家中,生活所需及學費多仰賴政府的低收入戶補助及教會、家扶中心等善款支援;鍾昊宇國中畢業後,考量經濟因素,跨縣赴提供住宿的苗栗農工就讀。

校方指出,鍾昊宇面對生活逆境,從不怨天尤人,對族語傳承也有強烈使命感,國小就通過族語認證中級,目前正努力準備族語認證高級測驗,並在假日積極參與教會及部落志工服務,更參與社區文創計畫,以實際行動傳承族語及凝聚部落年輕人的向心力。

校方表示,鍾昊宇語言能力優秀,也具音樂天賦,參加部落青年合唱團曾遠赴德國參加韋尼格羅德約翰.布拉姆斯國際合唱比賽獲得銀質獎,還多次與部落青年一同獲邀在總統府國宴等重要活動演出。

新聞稿中,鍾昊宇說,積極參與族語相關比賽、展演,一方面可獲得獎學金,改善經濟,更重要是藉此獲取學習機會,期待靠著自己的力量翻轉命運,未來有能力可幫助別人並傳承泰雅族語及文化。

校方指出,出身苗栗縣獅潭鄉百壽部落的賽夏族學生甘佩蓉,幼年時跟隨擔任族語老師的祖父學習賽夏語,奠定族語基礎,祖父過世後,族語學習一度中斷,高中時期才透過自主學習及線上課程重拾族語學習。

比賽當天,校方表示,甘佩蓉穿著阿婆親手縫製流傳給她的族服上場,別具傳承意義,同時抱持著「阿公一定希望我能夠得獎」的心情,奮力一搏,最終拿下特優,她期許未來能成為傳承賽夏族語的生力軍,讓賽夏族極具特色的語言及文化能夠傳承下去。(編輯:戴光育)11112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