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岩山里民抗議假農舍真豪宅 籲即停工撤建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劉建邦台北16日電)台北市士林區岩山里居民今天至台北市政府抗議,指陽明山仰德大道旁有豪宅以農舍名義興建,還超挖山坡地、破壞水土保持,要求北市府立即停工並撤銷建照。

士林區岩山里長鄭小塔等人召開記者會後,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梁志遠出面收下陳情書,並允諾研擬里民提出的問題,包含為何不撤除建照、以及當初核准發照的原因及過程簡報等。

鄭小塔今天率團隊與里民至北市府前抗議,批評陽明山仰德大道旁目前有「豪華農舍」興建中,過程違法超挖1246平方公尺,但北市府僅由大地工程處開罰2次共新台幣16萬後,就任其繼續施工。

鄭小塔團隊質疑,此案於民國109年5月開始施工,團隊不停地追問此建案如何取得農舍資格?且超挖山坡地對水土保持的影響、陡峭坡度適合興建房屋與否,但北市府都只回答「這個建案一切合法」。

鄭小塔表示,今年初里辦公處透過「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提案,請台北市長柯文哲撤銷其建照,但如今不僅沒有撤照,甚至連建議停工徹查都沒有,她批評北市府各局處互踢皮球,甚至通融放水,一再讓業者補件、修改,輔導非法變合法。

建管處會後告訴中央社記者,北市府針對山坡地假農舍真豪宅、非法整地開發等,始終是以最高標準檢視,保護區若有違法狀況,絕不寬貸,且會依相關規定及程序,嚴加把關新農舍興建,並加強查核原有農舍,還給市民安全有保障的山林空間。

至於個案部分,建管處表示,已由大地處等相關單位就相關疑義及違規部分,通知農舍起造人及設計人說明,且會依規定裁處,後續將視回復及改善情形,研議是否廢止開發許可,並輔導恢復山坡地原狀、造林等。

有關陽明山保護區農舍建築開發、違法整地等情形,建管處指出,已提出2作為,包含農舍通案策進作為方案、個案後續檢討及處理,除協調各局處就農舍開發前端進行源頭管理及控管施工中的建案,更會加強稽查及裁罰,嚴加把關山坡地農舍開發流程。

建管處表示,北市府將設置農舍興建前的跨局處審查標準,並在施工及使用階段,通案且定期進行跨局處聯合稽查,杜絕發生違規狀況。

至於山坡地整地,建管處指出,若違規將依違反水土保持法裁罰,違規農舍也可依法廢照,降低農舍違規開發的可能性。(編輯:戴光育)11112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